推进全球经济绿色复苏
2020年07月03日 00: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3日第1959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规模将缩减4.9%,之后将实现一定程度的复苏,有望在2021年增长5.4%。面对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状况,如何推动全球经济绿色复苏?围绕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
  
  发展低碳环保产业促进就业
  
  经合组织预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合组织国家失业率将从5.4%上升至9.2%。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丹尼尔·奎金(Daniel Quiggin)认为,相对于化石能源产业,低碳环保产业属于新兴产业。然而,低碳环保产业发展时间较短,相关领域的投资规模较小。许多国家在就业统计数据中尚未明确界定低碳环保产业。

  国际能源署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当前许多国家没有意识到低碳环保产业对增加就业机会的重要作用。未来三年内,若增加可持续领域的投资,每年可创造约900万个就业机会。

  奎金提到,发展低碳环保产业,可以扩大就业规模。低碳环保领域基础设施项目交付周期较短,具有快速发展的潜力。由于可再生能源相较于化石能源成本更低,电动汽车产业在世界多个地区发展迅速。随着各国政府重点发展低碳环保产业,以就业为基础的经济复苏必将加快,这将有助于降低全球性风险。 

  世界银行相关研究表明,在相同的投资规模下,太阳能、风能等低碳环保领域创造的就业机会更多。现阶段能源效率升级需求高,相比于传统长周期基础设施项目,可再生能源等绿色项目可以快速创造就业机会。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与就业》报告提出,世界各国应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支持可持续发展。随着成本的下降和技术的不断改进,许多国家将可再生能源视为低碳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可持续发展技术与社会经济利益联系紧密,低碳环保产业的地理范围逐渐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致力于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可再生能源领域创造的就业机会稳步上升,全球能源转型不断向前推进,确保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加强中欧绿色合作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罗尔夫·朗哈默尔(Rolf Langhamme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多边主义面临多重挑战,世界各国应积极应对挑战,探索全球治理新方式。中欧合作有助于推动双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巴黎协定》中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中欧双方应加快签订《中欧投资协定》,降低外国投资者的市场准入条件,进而促进中欧双向投资。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博尔格·布伦德(Borge Brende)表示,欧盟致力于发展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但在如何转型升级方面仍面临挑战。欧洲绿色协议注重通过发展新技术,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欧盟可通过以下四个方面实现经济绿色复苏。一是优化流程管理,提升企业获取公共基金的效率,促进创新。二是使用新的融资方法,扩展融资渠道,助力欧洲工业转型升级。三是重新设计采购计划,创造更多政府采购以及私营部门采购机会,在制定政策和标准方面给予创新企业更多话语权。四是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为利益相关者提供参与和有效行动的平台,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奎金建议,在制定经济发展政策时,应加大对低碳环保领域的投资,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同时,管控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环境风险评估有助于应对由气候变化带来的系统性挑战。各国政府需加大对基础设施恢复能力的投资,以防范环境风险带来的长期经济影响。同时,企业在配置资本、制定运营标准、开发产品和管理供应链时,也应加强相关环境风险的评估。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帕特里克·施罗德(Patrick Schr?觟de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全球经济绿色复苏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可再生能源产业在短期内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进而带动消费,提振经济发展。世界各国政府应加大对绿色环保产品的投资,加强绿色金融合作,积极借鉴绿色金融国际经验。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