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生新闻媒体素养教育
2020年06月05日 07: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5日第1941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官网发文称,该校文化与社会研究所和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数字媒体研究中心共同进行的一项新调研显示,澳大利亚应加强对在校生新闻媒体素养教育,以顺应社会发展需求。为此,教师应当在时间、资源和课程方面得到更多支持。

  昆士兰科技大学数字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迈克尔·德祖安尼(Michael Dezuanni)表示,大多数教师认为,学会批判性阅读新闻信息、了解报道偏差和核实事实对学生非常重要。然而,1/3的受访者对在课堂上讨论这一话题缺乏信心。德祖安尼认为,新闻媒体素养应当成为数字媒介素养教育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澳大利亚课程体系对此没有提供良好的支持,一些学校对此缺乏重视。

  调研报告作者之一、西悉尼大学研究人员塔尼亚·诺特利(Tanya Notley)表示,一方面,互联网极大地改变了澳大利亚人参与社会、获取新闻和娱乐的方式,对年轻群体尤其如此。另一方面,新闻的制作和传播速度在加快,社交媒体用户获取新闻的源头众多,加大了受众核实消息来源和事件真实性的难度。这类问题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如选举关键时刻、自然灾害爆发等情况下,尤为严重。

  德祖安尼表示,该研究项目旨在帮助澳大利亚政府制定战略,在教育体系中加强新闻媒体素养教育,并使这一议题在课程审批中受到更多重视。同时,研究人员希望引起媒体机构对增加相关领域投入的兴趣。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