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网络时代公民美德培育
2020年06月05日 07: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5日第1941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牛津大学官网发文称,该校一个跨学科研究团队发布了《网络时代的公民身份:重建我们的公民理想议程》报告,旨在为人们提供新的思路,理解成为数字时代好公民的意义。

  报告提到,培育网络时代的公民美德应从多方面入手:承认并保护人们在道德决策方面的独特性;为实现集体决策培养人和机器的互补技能;致力于达成网络时代公民理想的共识;把倾听作为一种公民美德;保持思想与语言之间的距离;提高隐私在培育个人道德方面的价值。研究人员认为,培育网络时代的公民美德,需要企业、政府和公民间强有力的合作。

  研究人员提到,如果不能就公民美德达成共识应对社会变革,就可能出现技术官僚主义。例如,作任何决策都要进行量化的成本与效益研究。此外,人们应积极寻求技术创新,避免技术官僚主义并陷入窘境。

  牛津大学布拉瓦特尼克政治学院教授保罗·科利尔(Paul Collier)表示,商业驱动下的新技术,使人们陷入能够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网络世界。然而,公共政策对此的反应相对迟缓,使人们产生焦虑感,人们迫切需要基于科学知识和公正判断的相关建议。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