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高等教育生态面临挑战
2020年06月05日 07: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5日第1941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当前,在线教育逐渐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方式,社交距离等限制措施会改变课堂规则和教师对学生的日常指导方式。近日,围绕英美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许多高校学者及教育界人士进行了探讨。

  教育方式随环境改变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科技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约翰·比利亚塞尼奥尔(John Villasenor)认为,高校课堂的学生容纳量正在发生变化。以美国为例,保持社交距离可能会降低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效率,有些学生出于各方面考虑可能不想重返校园。未来高等教育可能产生两个明显改变:一是为保持距离,学生在教室内学习和在网络上学习交叉进行;二是短期内很多高校选择在网上开展全部课程。不管哪种方式,都会显著地改变高等教育生态。

  比利亚塞尼奥尔表示,在线教育需要解决参与度问题,现场讲座和研讨会可以使学生获得较强的参与感,而远程会议很难使教育参与获得优化。高校课程的有效性在于课前与课后师生间的互动,但远程教育实时互动程度较低。另外,学生注意力缺失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局限于电脑上的课堂体验很容易分散注意力,让学生的学习过程与传统教育产生疏离。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员詹姆斯·沃什(James Walsh)提到,未来教育的价值将发生重大变化,教育方式的变化也会导致教育认证方式有所变化。

  积极应对财务风险

  疫情使高等教育面临财务危机。以英美国家为例,受疫情影响,很多学校宣传长期或短期的网课远程教育,但多数学校没有降低学费。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尽管受疫情影响,但美国南加州大学学费依然平均提高3.5%。比利亚塞尼奥尔表示,高校若长期采用远程教育,学生的申请需求将下降。如果生源减少,高校将面临严重财务挑战。

  比利亚塞尼奥尔表示,在线教育不仅要提高学生与教师互动效率,更应扩大招生规模,降低高校面临的财务风险。他建议,开展校际教育合作,也是高校控制成本的一种有效方式。高校在开展在线教育时,应积极与专业上联系较多的院校合作,共享课程资源。

  美国迈阿密大学新闻学教授卡罗尔·约翰逊(Carole Johnson)提到,目前高校开始出台应急措施,应对学校面临的危机。这些应急措施包括裁减教职工、改变课程规划和授课方式、改变未来各专业的招生目标等。

  美国纽约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斯科特·加洛韦(Scott Galloway)表示,越来越多的高校通过加强校企联合应对危机。例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与谷歌共同合作设立两年制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相关学位。该项目可以帮助学校解决部分财务风险,为企业输送人才。

  提升高等教育质量

  美国福布斯理事会研究员塔尔·法兰克福(Tal Frankfurt)建议,高等教育应增强虚拟学习体验。传统课堂不可能完全消失,但随着5G时代的到来,它将为优化课堂体验带来新机遇。技术的发展提高了设备稳定性,有利于增强教师和学生的实时互动,实现“随时随地”教学与学习。虚拟技术的发展,会进一步推动在线教育的未来拓展。

  英国牛津大学教育学家哈里·丹尼尔(Harry Daniels)认为,远程教育市场中的商业竞争不可避免,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从教育公平的角度来看,远程教育可能给农村偏远地区学生带来更多学习资源和教育机会。目前,应着力解决数字鸿沟中的硬件问题,如很多家庭贫困的孩子可能无法上网和拥有可用于远程学习的电脑等设备。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学者雷根·古隆(Regan Gurung)表示,高等教育不仅要提供教学内容,还应保障教育效果与质量。在线教育不同于面对面的教学,它允许学习者按照自己的时间安排获取内容,具有很强的灵活性。他认为,远程教学要强调学生与社区间的互动,提高学生在现实社会中的参与度。不同的教育模式需要时间进行评估,这是一个长期过程,在线教育会促进更多关于高等教育方式方法的研究。

  (本报波士顿6月1日电)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