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2020年05月22日 01: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2日第1931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近日,英国国家学术院发布了一项名为《为未来做好准备:艺术、人文和社会科学技能需求量化分析》的最新报告,对学习艺术、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以下简称“AHSS学科”)可为学生带来的技能以及毕业生的就业前景进行了评估。报告显示,AHSS学科毕业生与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学科(以下简称“STEM学科”)毕业生一样受到就业市场的欢迎,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职业生涯丰富多彩,是英国一些行业迅速发展的中坚力量。
  
  就业范围广泛
  
  报告称,从英国的总体劳动力来看,AHSS学科毕业生的就业率和STEM学科毕业生相差无几。根据英国官方2017年《劳动力调查》数据,该年度AHSS学科毕业生的就业率为88%,STEM学科毕业生的就业率为89%。在英国10个发展最迅速的行业领域中,有8个领域雇佣的AHSS毕业生人数超过其他学科毕业生,其中包括薪资水平较高的信息通信和金融行业。尽管AHSS学科毕业生的薪资待遇整体起薪相对低于其他学科毕业生,但长期来看能够通过职业晋升得到显著提高。此外,在经济动荡中,AHSS学科的毕业生与其他学科毕业生一样具有灵活性,在经济下行中的就业情况也不相上下。

  报告指出,AHSS学科可以帮助培养的能力包括独立学习、批判思考、创意思维、与他人高效合作、写作条理等,这些都是21世纪职场所需要的重要技能。他们能灵活适应工作方式的变化,在不同行业之间转换角色。近期STEM学科毕业生就业的主流方向是卫生医疗领域,而AHSS学科所培育的技能让毕业生的就业范围更广泛,涵盖了金融服务、教育、社会工作、媒体和创意产业等。此外,AHSS学科毕业生在未来填补劳动力缺口方面也将扮演关键角色。

  英国国家学术院首席行政官贺坦·沙阿(Hetan Shah)表示,报告结果清楚地说明,AHSS学科毕业生与其他专业毕业生一样好就业,而且在经济下行时期表现也很好。当下,经济越来越依赖知识、创意和服务,AHSS学科赋予了学生未来市场所需要的技能。这些技能灵活度高、适应性强,在经济下行时尤其能显示出其弹性优势,让他们能适应就业市场的技术变化。这些毕业生在行政部门、教育和社会福利工作等岗位上发挥着巨大的社会价值。报告让正在考虑未来学习AHSS学科的学生放心,他们选择学习热爱的专业,学成之后也可以拥有广阔光明的职业发展。
  
  更能应对未来挑战
  
  英国国家学术院技能项目主管伊恩·戴蒙德(Ian Diamond)表示,无论对经济还是对个人而言,通过AHSS学科学习所培养的技能都有极大的价值。通过报告可以看出,AHSS学科毕业生就业前景很好,职业选择多样,薪资富有竞争力,在英国一些快速发展的行业与STEM学科毕业生并驾齐驱。随着自动化的进一步发展,很多工作可能会因此发生改变甚至消失,而通过AHSS学科所学到的技能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用。

  报告强调,除了对就业市场和经济发展十分重要,AHSS学科对于应对全球性挑战也意义重大。应对未来挑战不仅需要技术解决方案,还要理解人类行为和如何实现社会与文化变革,这正是AHSS学科思考和研究的。例如,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要素包括改变消费者行为和增强协同行动能力,研究疫情传播则离不开分析城市化和全球互联。

  具有变革行业的潜力
  
  据英国普华永道学生招聘主管路易斯·法勒(Louise Farrar)介绍,普华永道作为英国最大的毕业生招聘方之一,大部分职位都招聘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对于普华永道来说,灵活性、批判思维和人际关系构建等是招聘毕业生时看重的重要品质。截至目前,普华永道2020年招聘录用的毕业生中16%有AHSS学科学习背景。此外,这些学科中,女性毕业生占到很高的比例,为想要增加团队多样性的企业提供了很好的人才库。

  英国创意产业政策与证据中心主任哈桑·巴克希(Hasan Bakhshi)强调,个人想要在未来劳动力市场中取得成功,需要能够应对变化的环境和高度的不确定性。该报告展示了人文社科教育能从诸多方面武装年轻人,也证明了这些学科的毕业生具有变革行业的潜力。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