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权政策提高巴西教育平等水平
2020年01月17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7日第1860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官网近日刊文称,该校农业与消费经济系副教授玛丽·阿伦兹-昆宁(Mary Arends-Kuenning)和世界银行研究顾问雷纳托·斯瓦姆巴赫·维埃拉(Renato Schwambach Vieira)开展的一项新研究,综合考察了巴西各高校的统计数据,发现平权政策成功提高了巴西少数族裔群体的高校入学率。荷兰爱思唯尔出版集团旗下期刊《教育经济学评论》近期发表了该研究成果《巴西高校的平权行动:对目标人群入学的影响》。

  昆宁表示,许多巴西高校于21世纪初已经开始实施基于种族或社会经济状况的平权政策。该研究调查了巴西高校2004—2012年的平权政策、全国高校入学考试情况以及高校入学学生的背景状况(主要包括社会经济状况、种族、性别、中学背景),涉及48所联邦高校的163889名学生。结果显示,弱势群体学生入学人数显著增加。其中,非裔和混血学生比例增加9.8%,来自公立高中的学生增加了10.7%,社会经济背景欠佳的学生增加了14.9%。这说明平权政策有效达成了预期目标。

  研究的另一个内容是,验证不同类型的平权政策是否有替代性作用。结果显示,针对种族问题的修正性平权政策同样增加了来自较低社会经济阶层学生的高校入学率,而仅针对社会经济状况的入学配额调整并未改善学生的种族分布不均衡局面。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某些大众怀疑的“高校可能会将弱势族裔学生更多地分配到学业轻松的专业”的现象并未发生。相反,平权政策在竞争激烈的专业取得了更显著的效果。

  昆宁表示,巴西在历史上一直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国家之一。巨大的社会经济差距和种族不平等问题至今犹存,导致这种现象的部分原因正是教育机会的不均衡。为了应对这一问题,巴西于2012年实施了一项全国性的配额法,要求将一半的本科教育名额留给少数族裔学生。

  研究人员称,平权政策在巴西已经存在了较长时间。因此,下一步的相关研究可以关注更具体的问题,比如弱势族群学生的在校学术表现、辍学率、就业方向等。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