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用数学模型推演不列颠之战
2020年01月17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7日第1860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约克大学官网近日刊文称,该校数学系教授尼亚尔·麦凯(Niall Mackay)等人用数学模型对不列颠之战进行了推演,结果显示,数学模型或有助于模拟不同客观条件对历史进程的影响。

  不列颠之战是二战期间英国空军与纳粹德国空军争夺英吉利海峡制空权的著名战役。麦凯等人采用“加权自举法”(weighted bootstrapping)的计算机模拟方法对该战役进行了重估,并创建出有关不列颠之战的数千种不同的可能性场景。研究发现,如果战役提前三个星期爆发,并且纳粹德国空军的重点打击目标没有从英国空军及其机场改为英国大城市,那么英国获胜的概率将比现实中的获胜概率低很多。计算机模拟认为,如果英国获胜的实际概率是50%,那么纳粹德国上述战术上的改变会把这一概率降低到10%以下;如果英国获胜的实际概率是98%,同样的改变会把这个概率降低到34%。

  对此,麦凯表示,“加权自举法”可以为历史学家提供一种自然而直观的工具来考察历史事件实现的可能性。通过这一方法,该研究向人们证明了历史上的一些重大时刻是多么完美而平衡的结果。即便我们在模拟中使用的是战争当天实际发生的事件,但在事件时间安排或侧重点上的细微改变,也可能导致事情结果的不同。在这一技术帮助下,人们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历史事件可能发生的不同侧面。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