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视的隐私、算法与商业化
2019社交媒体盘点
2019年12月27日 07: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7日第1846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2019年,社交媒体走过了曲折而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近日,西方媒体对2019年社交媒体的发展进行了年度盘点和梳理总结。

  社交媒体发展日趋私人化

  2019年3月,全球最大社交网站“脸书”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公布,要打造“社交网络聚焦隐私愿景”,希望社交媒体向私有和加密服务方向转型。他表示,当思考互联网的未来时,我相信一个聚焦隐私的通讯平台甚至要比如今的开放式平台更为重要。

  如今,私信、阅后即焚、小范围群聊已成为增长最快的网络通讯领域。人们对于所分享内容的永久性记录越来越警惕。扎克伯格认为,公共社交网络在人们的生活中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许多有用的服务可以建立在公共社交网络之上。但现在人们还想用各种方式展开私密互动,这为创造一个隐私至上的更简单平台提供了机会。

  社交媒体的未来“是私人的”,隐私给了人们“做自己”的自由。人们的这种转变包括专注于封闭式群组和私人群组、短暂内容的发布、独立的即时通讯应用程序等。

  2019年,“照片墙-故事”(Instagram Stories)继续受到欢迎。“故事”允许人们按照讲述故事的方式和顺序,上传一系列照片,这些照片将以幻灯片的形式播放,并在24小时后自动消失,类似于“色布拉”(Snapchat)阅后即焚的功能。

  照片墙产品副总裁亚当·莫塞里(Adam Mosseri)表示,私人群组和故事的短暂发布,本质上都是为了使人们发布的内容更加私密。未来,人们在使用社交媒体时,更希望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基础上自然地表达自己。

  传统媒体借助社交媒体引流量

  近年来,各大社交媒体平台都在向纵深发展。在此背景下,传统媒体越来越多地同步推出纸质版内容与电子版、数字版内容,并利用社交媒体平台,通过直播、发布短视频、发起话题挑战等形式,进行更广泛传播。社交媒体平台为传统媒体赋予了更加多元的传播形式,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媒体融合的发展进程。

  2019年,来自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和社交媒体平台的有关数据显示,“照片墙”已被视为传统杂志媒体参与度增长最快的社交平台,“色布拉”则被65%的出版商视为增加其收入的关键性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视频平台“抖音”已跨入国际舞台。相关数据显示,“抖音”用户有40%来自中国以外,被誉为唯一能与“脸书”抗衡的社交媒体平台。目前,《华盛顿邮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新闻频道均已入驻“抖音”。

  英国《卫报》资深编辑吉姆·沃特森(Jim Waterson)认为,用户获取新闻的渠道正在发生变化,这与社交媒体的普及和驱动不无关系。过去,老年人主要依赖电视和报刊获取新闻,但随着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比例不断提高,他们也正在习惯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获取新闻。

  此外,社交媒体平台用户更愿意参与媒体活动,并且拥有更高的话题参与度,这促使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借助社交媒体来扩大用户来源,提升用户体验。

  对算法推送提出更多要求

  2019年,社交媒体视频量呈井喷式增长,以“脸书”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在视频算法上进行了持续改革。比如,优先排序人们寻找和反复阅览的视频内容,优先排序吸引用户至少一分钟以上的内容,优先排序原创性内容等。有学者认为,为迎合用户偏好,目前的算法推送容易造成信息结构失衡,导致新闻的客观性、真实性和公共性受到损害。

  在诸多问题中,令人备加担忧的便是“信息茧房”(Information Cocoons)现象。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凯斯·桑斯坦(Cass R. Sunstein)在2006年出版的《信息乌托邦》中首次提出这一概念。在如今的算法分发机制下,算法导致的个性化传播体系更容易使人陷入“信息茧房”,尤其当个体只关注自我选择的内容并减少对其他信息的接触后,更容易陷入自我编织的“信息茧房”。桑斯坦认为,这将导致人们视野偏狭、思想封闭甚至思维极化,加剧社会偏见,制造出非理性事件。

  针对“信息茧房”现象的加剧,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创办人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Nicholas Negroponte)预言,可能用不了多久,个性化定制下的“我的日报”(The Daily Me)就会出现。

  社交媒体商业运作更加成熟

  社交媒体用户继续对橱窗购物转移到数字领域的现象表现出浓厚兴趣。根据“照片墙”提供的相关数据,2019年该平台每月有超过1.3亿用户浏览可购物的帖子,这一数字远高于2018年的9000万。另外,在图片社交分享网站“Pinterest”,有超过一半的用户通过该平台搜索商业产品信息。

  2019年,一些社交媒体平台推出了跨平台购物工具。“脸书”推出了动态广告的输入检测功能;“色布拉”推出了购物游戏功能;加拿大社交媒体“互随”(HootSuite)也增加了相关功能,使企业可以更好地与关注者进行接触和沟通。

  2019年,一些品牌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商业推广时,开始更多地关注与用户开展高质量的互动。如阿迪达斯等知名线下品牌就借助社交平台与受众群体展开亲密互动,并通过创建社区让用户分享体验来助推销售。有学者指出,社交媒体的品牌营销已不同于传统营销,只有针对用户更精准的推送和更贴近的互动才会赢得他们的信赖,这给社交媒体时代的品牌营销策略带来了挑战。

  (本报波士顿12月26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