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劳动者生产率更高
2019年11月01日 08: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日第1806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劳动者在心情愉快的状态下生产率可提高13%左右。

  英国牛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学者使用了一种全新的调查方法,对英国电信集团呼叫中心的员工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研究。研究人员请他们每周为自己的心情愉快程度打分,并追踪记录了他们的出勤率、作息时间表、顾客满意度、呼叫—销售转化率等数据。随后,研究人员将这些信息与该集团统计的关于员工特征、员工绩效、工作时间安排等方面的详细行政数据进行对比。研究结果显示,员工在心情愉快的一周里,其生产率比在心情不愉快的一周高约13%。这是由于在心情愉快的状态下,员工每小时完成的呼叫数量增加,而且能够更紧密地跟上工作流程,并将更多呼叫转化为销售额。心情愉快的员工工作效率高于心情不愉快的员工,但前者的工作时间并不多于后者。研究人员还考察了呼叫中心当地的天气情况。他们发现,天气状况的良好程度与员工的心情愉快程度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据牛津大学萨伊德商学院经济学与战略副教授简-伊曼纽尔·德奈维(Jan-Emmanuel De Neve)介绍,关于快乐与生产率之间关系的研究已有很多,但该研究首次为这一课题提供了强大的因果关系证据。近期一项针对英国国民的研究显示,有偿劳动在令人感到愉快的活动名单中位置接近最低,因此英国在提高劳动者的工作愉悦度方面,还有很大进步空间。愉快的心情对劳动者自身和雇主都有好处。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