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史研究成果丰硕
2019年11月01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日第1806期 作者:记者王广禄

  本报芜湖10月30日电 (记者王广禄)10月26—27日,中国英国史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安徽芜湖举行,与会学者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中国英国史研究展开深入研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英国史研究在多方面持续推进,研究领域不断拓展并深化,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以英国农村史研究为例,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教授刘景华表示,我国学界对中世纪以来英国农村史的研究,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术框架。学界以研究土地制度和农民身份地位为中心,探讨了中世纪英国农村如何形成引发社会变革的内在机制;对于近代早期英国乡村,既探讨农业资本主义的起源和发展问题,又对乡村产业变革如何带动社会变革进行了广泛研究;对于19世纪至今的英国乡村,重点研究了工业化时代的乡村城市化等问题。

  翻译对中国的英国史研究具有基础性影响。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高岱表示,“帝国联邦”(Imperial Federation)这一概念出现在国内诸多有关英帝国史的著作和论文中。“帝国”强调的是君权,“联邦”体现的是法制,二者如何统一?他认为,最能准确反映这一概念内涵的译法是“英联盟”,即英国本土与移民殖民地结成的一个联盟。这种译法能够更好地反映出“英联盟”与“英联邦”的联系及区别,有助于英帝国史研究的深入发展。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晓律表示,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工业化的国家,其现代化经历了相对漫长的过程,其雄厚国力转化为国民福利也经历了长期而艰难的过程。实践证明,解决好发展经济与提高民众生活水准之间的平衡问题,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能否顺利推进自己现代化事业的决定性因素。不发展经济就无法改善民生,不改善民生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英国的现代化历程为中国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中国的发展必须平衡和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社会福利的关系问题。

  会议由中国英国史研究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