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骈文研究水平
2019年11月01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日第1806期 作者: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赵立凡

  本报西安10月30日电 (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赵立凡)骈文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种特殊的文体,涌现出很多语言优美、神韵绵远的优秀篇目,彰显着汉语和汉文化的独特魅力。10月19—20日,“骈文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骈文学会年会”在西安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及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骈文文献与骈文文体研究、骈文理论与批评研究、骈文发展史与骈文学术史研究、汉文化圈中的骈文理论与实践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

  骈文是中国古代一种重要的文体和书写方式。近年来,骈文研究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的重要领域。中国骈文学会会长、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曹虹表示,骈文作为中国贡献给世界的最富东方特色的文学体式,在中国历史上各个时期都得到广泛使用,其文化品位和艺术造诣经久不衰,还传播到亚洲其他国家。骈文创作在当今仍洋溢着活力。

  中国骈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莫道才表示,在中国古代文学递变的过程中,骈文在新文体的生成过程中发挥了触媒的作用。骈文作为古代文学中的一种独特文类,融入诗词曲赋和小说文体后,促进了文体的新发展,使这些文体具有典雅的文风。他认为,具有语言仪式感的骈文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符号,是代表中国文化影响力的标志性话语文体。

  骈文是以骈体句式为修辞特点的文体类型,它与赋一样是中国古代重要而独特的文类。中国文学史上涌现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骈文作品。骈文对文学史上其他文体也产生了重要的辐射影响,推动了文学文体的演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认为,研究骈文史不仅要进行超越历史语境的宏观观察,还要重视对历史语境的研究,这对理解骈散关系、丰富骈文史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自从骈文产生以来,揭示其弊端、否定其价值的言论就屡见不鲜。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李金松认为,晚明时期的骈文批评深化了当时人们对骈文的认识,提升了骈文的文学地位,并推动了骈文创作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理论价值与文学史意义。

  古代骈文集在编撰或流传过程中,很多都有注释或评点。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钟涛表示,清代有评注的著名骈文集,多是评注一体。评注共同构成了完整的阐释文本体系,具有重要的文学理论批评意义。评注作为清代骈文集的一个重要阐释现象,体现了清代骈文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文学理论批评研究价值。

  会议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和中国骈文学会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