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研究
2019年11月01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日第1806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本报郑州10月31日电 (记者张清俐)10月27日,第二届全国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工作坊暨“新中国70年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元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入研讨如何推动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向更加科学、更加完善的方向发展,对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着重要作用。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表示,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是政治发展和政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市场化、全球化浪潮的积极主动回应,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认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的重大课题之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进程中,还应引导社科工作者进军网络主战场,不断创新与拓展网络传播的手段和形式。

  中山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钟明华在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的新进展”的报告中提出,国家治理这一主题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践的一个聚焦点,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国家治理研究需要重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他认为,阐释好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概念的理论及演变,对当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演进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认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要强调战略思维和战术思维的统一。顶层设计,属于战略思维;具体方法,属于战术思维。

  会议由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