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学术博客的高教作用
2019年10月18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18日总第1796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近日刊发印度孟买大学坎德瓦拉学院图书情报中心主任桑托什·C.胡拉戈巴里(Santosh C. Hulagabali)的文章称,博客是人们进行交流的重要媒介,在高等教育界具有特殊意义。胡拉戈巴里表示,在印度,由于相关机构博客的匮乏,从国家和国际层面限制了对高等教育和研究政策的公共讨论。

  学术博客的一个关键特征是,它们使不同的利益相关者能够积极参与一系列主题的实时讨论。这不仅包括博客文章本身,还包括评论和讨论的内容,不同视角的加入可能产生巨大的价值。世界银行近期一项研究表明,有关学术研究的博客能够发展一批见多识广、积极投入的读者群。如果相关学术监管机构能够在其站点上推动博客平台的发展,则可以更好地让公众了解其政策、改革、问题等,从而推动公众为决策过程作出贡献。

  在胡拉戈巴里看来,博客是替代新闻和公共宣传的最佳媒介之一。如果做得好,它可以为批判性和建设性的公众辩论提供必要平台。博客也是一种成熟的交流媒介,是许多组织制定交流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易于访问,任何人都可以在20分钟内创建一个博客。但是,博客在印度学术监管机构中的使用非常有限。

  相比之下,西方高等教育体系已形成了丰富的博客文化。英国的研究表明博客具有多种功能,并为学术界提供了讨论高等教育中一系列研究议题的平台。在学术监管方面,英国政府拥有许多官方博客,其中包括一些专注于教育和研究政策的博客。同样,美国教育部也有一个官方博客,定期发布多种主题的信息。

  胡拉戈巴里表示,亚洲的学术监管机构擅长推广基于技术的教育服务,但由于相关机构可能担心公开讨论会破坏其权威性,还未充分探索博客提供的开放共享的潜力。作为管理高等教育的顶尖机构,这些学术监管机构具有领导其他学术组织的巨大力量,同时也为公众讨论学术和教育议题奠定了基调。

  胡拉戈巴里建议,亚洲的学术监管机构及其下属的学术机构可以通过博客向世界展示亚洲的高等教育体系,从而为围绕高等教育中的全球性问题展开更公平的国际对话、合作和讨论铺平道路,如此才能更好地造福社会。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