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9年10月09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9日总第1789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官网近日发布消息称,虽然政府征收碳税的政策得到一些国家民众的支持,但是民众更关心如何使用这些税收资金,以及其他国家是否会引入类似的税收政策。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托马斯·伯诺尔(Thomas Bernauer)等人进行了一项在线实验,就德国和美国约3000名民众对政府征收碳税的态度进行了调查。伯诺尔在设计调查问题时特别关注两点:一是关于碳税税收预期用途的信息如何影响人们的支付意愿?二是当受访者知道其他国家也会征收碳税时,他们的态度是否有所改变?

  调查结果显示,当受访者知道碳税收入的用途后,他们对纳税的态度更加开放。例如,当碳税收入用于投资可再生资源时,美德两国民众支持征收碳税的受访者人数都会大幅增加。此外,当两国受访者在得知其他国家也要征收碳税的情况下,他们都表现出更加愿意接受碳税的态度。但是,德国民众能承受的碳税标准较低,美国则相对较高。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