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陆经济前景乐观
2019年09月18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18日总第1780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于9月4—6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会议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塑造包容性增长和共同未来”。与会学者就未来非洲区域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发展模式、为青年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及非洲大陆新的增长引擎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强化区域伙伴关系

  世界经济论坛中东与非洲事务负责人亚历山大·拉夫福尔(Alexandre Raffoul)9月6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发文称,非洲大陆充满活力,经济前景乐观,特别是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来临,非洲各国可以更好地发展区域伙伴关系,共同迈入繁荣创新的轨道。

  在此次峰会上,与会学者围绕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中的4个战略重点内容进行讨论,并对《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带来的经济效益进行了评估。拉夫福尔在文中表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自5月生效以来,深刻地影响了非洲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力。南非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框架下建立了许多以生产和出口制成品为主的企业。

  为青年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世界银行非洲部首席经济学家阿尔伯特·祖法克(Albert Zeufack)强调了非洲青年人在促进整个非洲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世界经济论坛将在此次会议结束后,与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共同管理的国际贸易中心建立伙伴关系,启动一个旨在推动跨境数据服务的电子商务项目,预计到2050年,该项目可以为非洲地区创造300万个就业机会。该项目可以帮助电子商务初创企业克服障碍,解决消费者对数字产品信任度较低等问题。

  南非开普敦大学商学院教授约翰·路易斯(John Luiz)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不但为青年人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同时还能为边远地区创造更多便利条件。非洲各国领导人应该与国际机构合作,共同制定具有可行性的行动计划,确保电子商务在非洲可持续发展。贸易与数字化的结合,可以改变非洲企业的生产、销售和消费方式。因此,非洲大陆的政策制定者需要重点关注8个方面:更新政策、扩大互联互通、升级物流、启用电子支付、管理数据、发展科技产业、对小企业进行指导以及采取联合行动。

  路易斯在谈到教育与就业之间的关系时表示,教育是将人们与工作场所联系起来的主要工具,教育也是就业必备的基本要素。反过来,就业能使人们实现经济自主,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虽然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传统的就业模式正在受到挑战,但只要青年人不断学习,逐渐掌握新技能,就能够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模式。新技术的融入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降低商品和服务的成本,最终达到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目的。在技术发展的作用下,企业也将向更加扁平化的组织结构转型,届时每位员工都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企业的日常运营之中。

  发展非洲新经济增长引擎

  非洲大陆上不同国家经济表现存在较大差异。除南非以外,还需要培养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带动整个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哪个国家可能成为非洲大陆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南非金山大学经济与商业科学学院副教授米勒克尔·本胡拉(Miracle Benhura)对本报记者表示,埃塞俄比亚是近年来非洲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首先,其国内政治逐年趋于稳定,同时与周边国家的边界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其次,该国青年人口众多,拥有人力资本优势,这些人力资本可以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资产。

  本胡拉提到,埃塞俄比亚政府正在逐渐开放市场,国有企业私有化之后将吸引更多的潜在投资者,这也是刺激经济的一种方式。在埃塞俄比亚政府2018年公布的一项计划中显示,将部分开放关键经济领域。政府计划向全球投资者出售航空、电力、电信、铁路、酒店和关键领域制造业的部分股权,以此提振投资者信心。对于像埃塞俄比亚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来说,在交通、农业、基础设施和医疗保健等领域都需要进一步建设与完善,因此,需要通过大学、企业、政府、资助机构等形成合力,构建良好的创业生态系统,最终促进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