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
中非智库论坛第八届会议在京举办
2019年08月30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30日第1768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8月26—27日,“中非智库论坛第八届会议”在京举办。中非双方代表围绕“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这一重要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全面推动北京峰会成果落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表示,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引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的“四个坚持”和“五不”原则,被非洲朋友誉为“中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非新纲领”。过去一年来,中非双方迎难而上,通力协作,推进落实北京峰会成果进展显著。中非高层交往与政治互信达到新高度,经贸务实合作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人文交流打开新局面,和平与安全合作呈现新亮点。下阶段,中方愿同非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中非领导人战略共识和峰会成果,夯实友谊互信根基,拓展互利共赢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不断充实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

  非盟驻华代表奥斯曼认为,中非合作基于平等、尊重与互利共赢的共识。回顾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果,能够看到中国和非盟以及非洲各个国家之间的合作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发展、经贸发展、产能合作、医疗健康、人文交流等诸多方面。非洲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能共同参与全球经济并面对全球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一带一路”的合作不应局限于政府之间的合作,还应该拓展至更多的研究中心以及大学之间的合作。应通过中非智库的合作网络、中非智库论坛、“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等机制和平台,扩大双方智库合作范围。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看来,中非智库合作是“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非智库应加强针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共同研究,发出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共同发展。

  卢旺达总统顾问基蒙约说,非洲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促进了非洲经济发展,让人民受益。通过合作,非洲更应该看到中国的历史、中国独特的发展道路,并从中汲取经验。中非合作为非洲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更多选择与自由,这是中国与非洲之间最强大的联系。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执行董事韩红梅表示,当前正是中非产能合作新的发展机遇期,要不断推动中国装备、技术、管理与非洲劳动力、资源有效结合,满足非洲国家的资金需求,增强非洲有关国家的出口创汇能力,共享长期发展的经济红利、人口红利、市场红利,共同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

  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校长特别顾问恩迪亚耶认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于平等互利原则。中国在对非援助和合作中,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这与西方完全不同。非洲不会忘记中国为非洲的民族解放和独立运动提供的巨大支持。

  “学术是时代的产物,也是时代的助推器。”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说,今天中非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推动中国新型智库的发展,而新型智库的发展也会为中非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知识与思想。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认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局势正发生新的变化,发展中国家、亚非拉国家的知识复兴进程明显加快。在这个关键时刻,发展中国家思想、知识的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中非智库交流将基于中非合作实践,构建出更符合时代需要的知识和话语体系。

  会议由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主办,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承办,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协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