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文化项目提升英国影响力
2019年08月16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16日第1758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如今,世界各国在关注国内生产总值等硬指标的同时,也在积极挖掘本国文化价值,加强软实力建设。在这一方面,英国多年来通过不断探索,取得了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近日,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艺术评估负责人伊恩·托马斯(Ian Thomas)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公共外交中心官网发文,以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实践为例,介绍了英国开展国际性艺术展示(arts showcasing)与文化交往(cultural relations)项目对本国打造软实力和扩大影响力的意义。

  艺术与文化交流带来多重效益

  英国政府2016年发布的文化白皮书提出,文化是扩大英国影响力的关键因素。借助文化吸引力,可以促进贸易、投资,吸引游客,还能助力英国在全球网络和国际组织中巩固地位。

  托马斯表示,建立有效的跨国伙伴与合作关系已经是英国创新实践的一大特质,也是英国重要的软实力资产。通过艺术与文化构建的伙伴关系,巩固了英国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并为建立新联系、促进知识共享与交流互动提供了连接点,进而有助于增进相互理解,加强彼此间的信任。通过艺术展示,英国文化能够深入对象国民众心中,促进人们对英国各方面的了解。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国际季”项目致力于在全球为英国树立起现代化、有活力、有创造力的国家形象,进而促进国际贸易、投资和旅游。

  英国BOP咨询公司就艺术展示做了一项研究,对此前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艺术展示进行了回顾,并对在过去5年中参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艺术展示活动的文化专家展开了国际调查。研究发现,这些艺术展示活动卓有成效。91%的调查对象认同艺术展示项目为英国与世界一同探索文化价值提供了机会,也让英国参与到与其他社会的价值观探讨中。80%的调查对象认为,由于项目的实施,他们对项目参与国艺术与文化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改观。78%的调查对象认为,这些项目为探讨复杂的文化价值理念创造了一个安全的空间。72%的调查对象表示,这些项目促使其他参与国的民众改变了对英国艺术与文化的认识。

  调查还显示,这些艺术展示项目将全世界的艺术与文化专家联系起来,进而创造了更大的价值。一是全球的文化专家被纳入一个强有力的网络之中,共同探讨文化价值理念,并创造了新的国际伙伴关系和合作项目。通过艺术展示项目,搭建了文化专家之间的桥梁,促进了跨文化对话,增进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为维护全球稳定发挥了作用。二是促进了互相理解。三是打造了新的网络。四是为全球文化领域提供了支持。

  多方合作探索评估方法

  托马斯表示,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与多方合作,致力于对开展文化交往活动的价值进行更好的评估及研究。例如,“文化价值项目:过渡社会中的文化关系”是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与德国歌德学院共同实施的一项学术研究项目,旨在更好地了解在那些面临艰巨挑战的社会中开展文化交往的价值,探究文化交往在应对国际性挑战方面的作用,例如如何帮助社会增强稳定性、促进繁荣发展等。

  此外,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委派、爱丁堡大学国际文化关系研究所在2018年实施的一项研究,也是一次评估方法探索。该方法是基于统计回归技术,旨在明确与软实力影响相关的变量。研究结果显示,由包括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在内的组织机构实施的国际文化交往项目,其规模、程度与外国直接投资和外国留学生人数的增加有直接相关,而且较高的文化实力与硬实力成果(如国内生产总值)也有直接相关。一个国家在其他国家开设越多的文化机构,对本国的回报就越大。例如,一个国家的文化机构在世界其他国家的覆盖数量上升1%,就会使该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增加约0.66%。

  托马斯表示,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还在不断探索新的评估方法,争取设计和改善中长期追踪调查,整合定量与定性数据,涵盖多重研究视角,以更好地展现艺术和文化对国家的价值。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