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联盟:国际机构的普遍性和地区性》
2019年06月24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24日总第1719期 作者:带谷俊辅/著

  日本东京大学出版会于近日出版了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带谷俊辅的新书《国际联盟:国际机构的普遍性和地区性》。

  国际联盟是20世纪上半叶世界各主要国家组织成立的全球性国际机构。对于这个主要存续于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国际机构,带谷俊辅认为,应从国际机构的普遍性和地区性这两个维度对其加以考察和研究。例如,各国不仅在国际联盟理事会改革这一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上,围绕扩大理事会、增加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组建联盟理事会构成问题委员会等细节,展开了激烈讨论。而且,在中国、亚太地区、拉美地区等地区性问题上,国际联盟内部也产生了复杂的博弈。

  该书提出,在当今世界,想要正确认识和理性分析联合国与诸多地区性国际组织之间的关系,很有必要重新回顾和审视国际联盟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虽然国际联盟未能实现其维护世界和平的初衷,但在协调大国关系、探索国际机构发展道路等方面,依然为后世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和教训。(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