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动国际学术交流
2019年06月24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24日总第1719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近日,《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发文表示,有关亚洲、中东和东欧学术合作的数据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增进了沿线国家之间的学术交流,成为促进沿线国家之间高等教育联系的催化剂。

  通过荷兰出版公司爱思唯尔旗下斯高帕斯(Scopus)数据库中索引的学术出版物数量可以看出,与中国共同开展的合作研究增长最多的地区是亚洲、东欧和北非。例如,2013—2017年,9个国家与中国的合作研究数量增加了100%以上,其中大部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一带一路”影响范围内最大的两个国家——印度和俄罗斯,与中国的研究合作数量增加了90%以上。

  英国考文垂大学战略与领导力学院学者麦克·高(Mike Gow)表示,上述学术研究联系显著增强,很可能是“一带一路”倡议发挥着作用。“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包括基础设施项目,推动高等教育合作和研究也是其内容之一。高认为,尽管没有明确规定,但中国政府也希望国内相关机构在规划中列明自身的国际化项目如何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因此,想要为“一带一路”建设作贡献的高校,也会给那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合作的学者提供经费支持。

  剑桥大学教育社会学教授苏珊·罗伯逊(Susan Robertson)表示,中国政府为高校提供了空间,高校可以尝试考虑如何与“一带一路”融合。中国政府还提供了一些经费,帮助高校制定自己的国际化战略。在学术方面,“一带一路”主要围绕艺术、社会科学、人文等领域展开,中国希望向世界展示其可为这些领域作出积极贡献。

  除了资金支持外,中国政府还有一些旨在建立“一带一路”高等教育联系的具体计划,这些计划往往是为了打造学术网络。“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就是其中一个较为著名的项目。该联盟由西安交通大学发起并成立于2015年,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所高校加盟,引领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等教育合作。英国利物浦大学是该联盟成员,其参与该联盟缘于与西安交通大学的合作关系。利物浦大学主管文化参与的副校长戴娜·伯奇(Dinah Birch)表示,虽然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不是一个十分“大规模”的计划,但它为来自不同国家、在相似领域工作的学者展开交流打开了大门。这对于学生来说也是很有好处的。例如,学生有机会参加计划里中方主办的暑期学校项目,以及利用其他机会了解中国文化、语言和高等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增强学生流动性是高等教育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中国正在朝着到2020年接纳50万国际留学生的目标稳步迈进。

  此外,《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排名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吸引更多国际留学生的加入。罗伯逊认为,通过“一带一路”展开的学术对话,能够成为化解东西方之间相互不信任的良药。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