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职业认同对幸福感影响最大
2016年12月19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2月19日第1112期 作者:吴文春 李倩 陈洵 杨洁

  【核心提示】主观幸福感反映个体对其生活境况所作的总体评价,是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教师幸福感水平的高低直接关乎学生的成长、教育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研究发现,教师职业认同感、工作稳定性对主观幸福感都有显著正向预测效应,且教师职业认同感的贡献量更大。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所面临的压力也与日俱增,人的主观感受和幸福指数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而主观幸福感反映的是个体对其生活境况所作的总体评价,是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肩负着培养社会各级各类人才的重要使命,其幸福感水平的高低直接关乎学生的成长、教育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2015中国幸福小康指数”调查显示,公众眼中最具幸福感的前十种职业中,教师仅次于自由职业者排在第二位,且四成受访者坦承:“提高工资水平”对幸福感的提升帮助最大;收入的高低与职业幸福感则有着更为密切的联系。那么,对于中学教师而言,工资收入是否是幸福感的首要影响因素?职业认同感对其幸福指数的影响有多大?教师的幸福感水平是否存在学校类型和地区差异?

  随机抽取广东省潮州市、汕头市、揭阳市各两所初中、两所高中共十二所学校的教师进行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720份,回收有效问卷666份,有效回收率为92.50%。其中,重点中学教师175名,普通中学教师491名;农村(乡镇)中学教师411名,城市中学教师255名。

  研究工具包含两个问卷和基本信息部分。问卷一为迪娜(Dinner)等人1995年编制的主观幸福感问卷,共有19个项目,从三个维度来评价个体的主观幸福感:整体生活满意度、积极情感频率、消极情感频率。三个分量表均采用7点计分方式。其中,生活满意度分量表的7点计分中,1表示“强烈反对”,7表示“极力赞成”。积极情感与消极情感分量表测量被试在最近一周内所体验到的积极情感与消极情感频率,由表示各种不同情绪情感体验的词汇组成,7点计分中,1表示“根本没有体验到”,4表示“一半时间体验到”,7表示“所有时间体验到”。问卷二采用教师职业认同问卷,选自我国魏淑华编制的《教师职业认同量表》中角色价值观这一维度的5个项目。问卷采用5点计分制,1表示“非常不符合”,5表示“非常符合”。单选迫选形式,正向计分,总计得分越高,教师角色认同水平越高。

  问卷以匿名方式进行团体施测,约15分钟完成上述问卷,当场收回。所有数据录入SPSS16.0软件进行处理和分析。相关分析表明,主观幸福感与教师职业认同感和工作稳定性(包含工资收入)均存在显著的正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0.445和0.284,均达到非常显著的水平(p<0.01)。进一步回归分析(见上表)表明,教师职业认同感、工作稳定性对主观幸福感都有显著正向预测效应,且教师职业认同感的贡献量更大。

  教师职业认同感是教师作为个人和职业者,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工作受学校内外和教师内外各种因素影响,产生完全认可的情绪体验和心理感受。对于教师职业认同感与其主观幸福感存在显著的正相关且能很好地预测幸福感水平的高低这一结果,我们以为,形成良好职业认同感的教师在工作中能更好地悦纳自我,能以积极的心态进行更好的职业角色扮演,获得更高的幸福感,而未能形成良好职业认同的教师易产生职业倦怠,导致各种不良情绪和身心症状产生,其体验到的主观幸福感较低;此外,较高的职业认同感能激发教师职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使教师把个人的人生价值与所从事职业的价值统一起来,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其主观幸福感水平也进一步提升。

  对于工作稳定性与教师主观幸福感之间呈显著正相关这一结果,笔者认为,在教师职业流动性和下岗率相较其他职业较低的情况下,稳定的工作给教师心理上带来一定的安全感,不用时刻为下岗而烦恼,缓解了其生存压力,这是教师专心致志从事教育工作的保障,也是教师主观幸福感的基础。此外,稳定的工资保障了教师的基本生活需要,经济压力小。退休后,稳定而较高的退休金使教师的退休生活有保障。因此,工作和工资的稳定给教师带来各方面的保障,使教师的基本需求和安全需求得到满足,从而使教师的主观幸福感得以提升。

  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表明,普通学校教师的主观幸福感得分显著高于重点学校教师得分(t=3.528,p<0.01),农村学校教师的主观幸福感得分显著高于城市学校教师得分(t=3.270,p<0.01)。笔者以为,这主要与中学教师的教学压力有关。与普通中学教师相比,虽然重点中学教师的平均工资待遇更高,但重点中学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升学率有更高的要求,其教师的工作时间更长,工作负荷也更大,而且普通民众和学生家长对重点中学教师也寄予更高的期望,这进一步加重了他们的紧张感和心理负担,从而致使其体验到更低的幸福感。而在经济欠发达、平均工资收入较低的潮汕地区,与农村中学教师相比,城市中学教师不仅经常感受到与重点中学教师相一致的高工作压力和心理负担,其工资待遇也并不比农村教师高,因为每一位农村教师每月都有几百元的山区补贴;此外,农村教育逐渐得到重视和支持,政府部门采取许多政策改善农村中小学教学条件以及教师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使农村教师感受到自己也是有价值的人,体验到较高的主观幸福感。

  (作者单位:韩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