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乃和与陈垣
2021年07月21日 09: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21日第2212期 作者:邱瑞中

  研究陈垣,必定谈到刘乃和。她是陈垣的学生、助教、秘书,是学生中跟随老师时间最长的助手。

  刘乃和认识陈垣,应该从她上大学开始。1939年,高中毕业两年后,刘乃和考入辅仁大学。初中三年级第一学期《语文》第五册(北师大附中印刷)第一课,就是陈垣在1919年11月到大同云冈石窟考察后写的《记大同武州石窟寺》。刘先生后来说:“这是一篇优美清丽的散文,读来朗朗上口,被选入当时几种国文读本中,流传颇广。”她的课本至今保存极好,书页天头和行间,留下了她16岁时的读书笔记。课文后有作者传略和注释。“陈垣,字援庵,广东新会人,现任北平辅仁大学校长,北京大学及燕京大学教授,邃于史学,著有《宗教史》《二十四史朔闰表》《陈氏中西回史日历》等书。”又有《解题》“大同,县名。清为府,今废府留县。在山西北境,武州山在大同县西二十里。石窟寺详本文中。文为记叙体,词笔雅洁,其风格颇似杨衒之《洛阳伽蓝记》”。在“邃于史学”左侧亦有钢笔字:“尤深于宗教史。”在“二十四史朔闰表”(应为二十史)旁有铅笔字,“闰,闰月”。铅笔字,是初三时记录的讲课内容,钢笔字显然是后来补记的。读书笔记显示出历史学家陈垣在初中刘乃和心中已有深刻印象,也透露出刘乃和后期求学于陈垣门下的心理历程。

  刘乃和出身世家,她的祖父和外祖父家族中都曾经点了翰林,可称天子门生。母亲徐锺英出身高贵,祖父徐延旭曾任广西巡抚。母亲的性格深深影响着刘乃和成长,崇尚忠义和正义。她的本科和研究生论文是以《三国演义》和《三国志》之关系为题展开。在纪念陈垣诞辰140 周年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刘贤老师问我:“您对刘乃和先生最深的印象是什么?”我说:“忠诚。”我和刘乃和都长年研究陈垣,多次在纪念会上见面,较为熟悉。

  读大学时,刘乃和应该是主动接近老师的那一类学生。从她的听课笔记看,她是极认真学习的人。刘乃和1937年高中毕业,因为家庭实在困难无力交付学费,两年后才投考辅仁。她给我讲过,曾经领着弟弟沿街卖纸墨笔札,被警察追得到处跑。刘乃和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用过自家刷印的竖格纸。弟弟刘乃崇在读书期间开过照相馆,所以刘家、陈垣以及几个亲近学生都留下很多照片。新中国成立后,陈垣工作、活动、开会的照片特别多,且成系统,这是因为她也长于拍照,并有系统地整理底片,独立装袋,详细注明时间、地点和人物的习惯。这看似琐碎,却是研究历史的人或做秘书不能不注意的大事。我曾经看见顾颉刚的女儿请她辨认老照片。陈垣的资料如此系统丰富,与她的工作有直接关系。

  1947年秋,刘乃和研究生毕业,正式进入辅仁做助教。陈垣的《通鉴胡注表微》排版,刘乃和开始给老师做校对。1948年,陈垣曾到西单刘乃和家与贡扬先生论书写字,有条幅若干存世,亦有照片可鉴。陈垣赠刘乃和“佛堂之印”一方。陈垣的很多工作报告、讲话、信函等,都是刘乃和起草,他亲自改定,包括代他写字,如成都杜甫草堂、扬州大明寺的条幅,签名还是陈垣。20世纪50年代,刘乃和为再印《励耘书屋丛刻》,骑自行车满北京跑,买旧纸陈墨,寻找散伙的老印刷工,请他们刷版装订书册。我见过一批账单,买纸张、封皮、旧墨和辅料经费,笔笔不漏。交给书斋代售和回款及剩余数字也笔笔记录。五六十年代,科学出版社和中华书局先后出版了陈垣几部专著。刘乃和承担校对和对外联系的所有工作。校对是一项非常琐碎麻烦的事,是费力不讨好的看似简单的劳动。所以,古来贤达都是用家人、弟子执其劳,方成善本。1955年,《中国佛教史籍概论》由科学出版社初印,原稿是讲义。1962年中华书局再版,陈垣在原书上修改,刘乃和再校,于1962年5月15日交出。《史讳举例》则是1928年为纪念钱大昕诞辰200周年而作,成书仓促,错误很多。木刻本成为陈垣的心病。刘乃和在老师指导下,重新核对引文,由中华书局出版。她还剪贴旧刻本,修改错误,移花接木,粘得天衣无缝。北京师范大学影印出版了《丛刻》上中下三册,可惜事先未与她打招呼,依旧是有错误的本子。她曾叮嘱我,《史讳举例》要读中华本,木刻本有错误。

  刘乃和长期跟老师学习,先做助手,以后兼做秘书。启功先生悼念她的挽联,极准确地总结道:“令誉流传,统战辛勤人共仰;长眠论定,一生业绩自无私。”陈垣在最后的22年里,可以说如果没有刘乃和的帮助和照顾,他是做不出那么多的学术成就的。除了书报上公开发表的,还有未曾公之于世的。《四库全书》辑本《旧五代史》的研究,陈垣是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到1937年出版《旧五代史辑本发覆》。1971年他住院期间,收到蒋天枢信求索一册。回看陈垣的研究道路,延续时间最长的,就是这部从《旧五代史》出发的“新旧”两《五代史》。其手迹,估计到了60年代末。这纵贯四十多年的研究历程,尤以1963年《二十四史》点校工作的正式展开,成为其集中精力专心研究的重心。他搜集的资料,亲自编撰的各种索引特别多。很多专家、学者和认识、不认识的人抄写资料给他,包括蒙文通先生。他根据会议精神,调柴德赓先生来京专门点校《新五代史》。而他和刘乃和专心用功于《旧五代史》。他亲手所做的工作之细致,人们很难想象。

  (作者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