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数字货币有利于经济发展
2021年08月04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4日第2222期 作者:姚晓丹

  当前,数字货币已成为全球金融领域学者关注的焦点,引起学界广泛讨论。7月26日,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官网刊发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伊桑·伊尔泽茨基(Ethan Ilzetzki)等人撰写的文章称,英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Centre for Macroeconomics)就英国学者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看法进行了调研,大多数受访学者认为,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将有利于经济发展。

  法定数字货币给银行业带来改变

  6月29日,国际清算银行发布了《2021年度经济报告》。该报告显示,在调查了50个国家的央行后,国际清算银行发现有43个国家的央行正在积极研究法定数字货币问题,7个国家的央行已经开展了试点项目。目前,英国已就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开展前期调研,并成立了数字货币开发特别工作小组。在此背景下,英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近期开展了一项调研,着重了解本国学者对法定数字货币的态度和看法。

  英国华威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杰·法默(Roger Farmer)认为,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是一种符合货币进化逻辑的选择,也是对私人加密货币挑战“合乎逻辑的回应”。在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所长贾格吉特·查达(Jagjit S. Chadha)看来,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可以提升民众对金融体系的参与度和金融系统的交易效率,减少非法使用现金的行为。英国商品研究所(CRU Group)首席经济学家朱马娜·萨利欣(Jumana Saleheen)表示,目前货币政策主要是通过央行和主要商业银行之间的回购交易来实施的,在传导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损耗”,引入法定数字货币可以消除这些“损耗”,提升货币政策的传导效果。此外,引入法定数字货币还可能帮助英国提高生产力。还有学者认为,通过使用法定数字货币可以将“智能合约”和区块链技术引入传统的记账单位,提升金融包容性以及央行实施反周期货币政策的能力。

  一些学者认为,引入法定数字货币虽然会给银行业带来重大改变,但我们应该从正面的角度来看待这种改变。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表现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 Performance)高级访问研究员尼古拉斯·奥尔顿(Nicholas Oulton)表示,在外部力量的推动下,银行会有更多的动力进行面向普通客户的有益创新。英国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戴维·迈尔斯(David Miles)强调,在法定数字货币的基础上,金融机构可以提供更为安全的支付方式,使人们的资金更为安全,减少银行所面临的风险,特别是挤兑的风险。

  法定数字货币前景广阔

  法国国际与战略关系研究所(Institut des Relations Internationales et Stratégiques)研究员雷米·布尔戈特(Rémi Bourgeot)对本报记者表示,如今,许多交易方式都已经“数字化”了,以交易为目的的现金使用量正在下降,电子支付的使用越来越广泛。由此,一些私人数字货币受到了部分人的追捧。但与这些私人数字货币相比,能促进发展的数字货币,也就是法定数字货币,理应受到更多关注。

  首先,私人加密数字货币不是货币,它仍被视为一种投资手段,而不是支付手段。法国经济学家、巴黎第十大学荣休教授米歇尔·阿格里艾塔(Michel Aglietta)认为,“货币不是一种财富,而是一个支付系统”。货币所能提供的流动性是以主权国家为支撑的,应当由表达一个国家社会纽带的政治实体进行验证,不能即兴创造新货币。

  其次,私人加密货币强调去中心化,它们不以任何机构为基础,无论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而是在自身规则的基础上建立了生成和交换计价单位的框架。其起源决定了私人加密货币的生成速度和总量都是有限的,无法满足经济体通常的货币需求。

  最后,私人加密货币往往与各国的实际经济情况并无关联,而使用与自身国民经济无关的货币,极有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例如,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和黎巴嫩的货币美元化都给它们带来了不利影响。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法定数字货币比私人加密货币的前景更为广阔。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法定数字货币可以帮助它们提高金融稳定性,实施更加雄心勃勃和更有针对性的融资政策。通过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可以在普通人和货币发行机构之间建立更为直接的联系,实施更有效的方法来进行金融改革,解决金融体系的固有问题。

  此外,学者也提出,尽管引入法定数字货币利大于弊,但法定数字货币的好处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体现出来,其普及也需要一个过程。而引入法定数字货币虽然有利于降低金融成本、形成良性循环和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可能导致“数据孤岛”现象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剧。采用新的支付技术的最终收益将取决于底层支付系统的竞争结构设计和数据治理安排,因此需要注意与法定数字货币相关的细节设计。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