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性社会科学攀岩:严谨研究的不完美指南》
2021年08月04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4日第2222期 作者:阿什利·T. 鲁宾/著

  美国斯坦福大学于8月3日出版由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社会学助理教授阿什利·T. 鲁宾(Ashley T. Rubin)撰写的新书《定性社会科学攀岩:严谨研究的不完美指南》(Rocking Qualitative Social Science:An Irreverent Guide to Rigorous Research)。该书旨在帮助学者进行良好的定性研究,畅谈自身的研究并评估其他学者的工作。

  与其他运动员相比,攀岩运动员没有统一的风格和技术规范,但都会全力以赴到达下一个立足点。鲁宾以攀岩运动员的特点为例,期待从事定性社会科学研究的学者能从中获取灵感,更新研究方法。

  鲁宾表示,长期以来,许多社会科学学者,尤其是刚开始从事研究工作的学者,在研究过程中总是努力使自己的研究模型能够适应狭义的“正确”概念,不敢越雷池一步。而真正的研究虽然需要严谨,却不能是僵化的,定性研究的发展应该可以产生重要的、创造性的甚至是打破范式的见解。

  该书为长期以来因遵从传统科学方法而被忽视的定性研究提供了有趣的视角。鲁宾凭借自己在研究和生活中的经验,为定性研究领域的学者提供了相关工具、整合有益建议,并希望以此解决学术界普遍存在的焦虑问题。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