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文:文艺精品——精神引领与文化传承
2017年05月22日 08: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22日第1211期 作者:董希文

  创作文艺精品既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所在,也是时代发展的根本要求。当前,文艺发展呼唤精品,最根本原因有两个方面:当前文艺发展还存在诸多不足,需要从根本上扭转这一不良现象,让精品文艺指引创作航向;文艺在介入社会生活特别是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文艺精品的特殊功能尤其不能忽视。

  有“高原”缺“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是基于其对文艺发展现状调查研究和深入思考,也深刻指出了当前文艺发展问题症结所在:缺少有深度的文艺精品。

  文艺是精神食粮,主要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追求,提升读者思想品质和审美素质。但在市场冲击下,作家艺术家精品意识淡化,使得很多文艺作品沦为商品,其本身潜在的认识价值、教育价值和审美价值逐渐弱化,甚至消失。这主要包括以下六种情况。

  第一,消解崇高,篡改经典,虚无历史。当前,各种“戏说”类、穿越类作品无视历史,甚至肆意篡改历史,造成作品严重失真。第二,是非颠倒,价值观念模糊。当前文坛存在不少无价值判断的“中性”作品,甚至有的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恶意渲染社会阴暗面的情况。第三,宣扬低级趣味,媚俗、低俗之作时有出现。第四,粗制滥造毫无思想内容的“文化垃圾”。文艺创作需要在保持华美形式的同时,以感人的形象、深刻的主题震撼人,使其思考人生,反思历史。但当前不少作品缺少这一特质。第五,言之无物,包装奢华。文艺作品需要精心打造,应该有精美形式,做到形式内容有机统一。第六,自我表现、无病呻吟。不可否认,文艺具有自我表现功能,可以抒发甚至宣泄内心情感;但艺术家只有将自我与社会融为一体,抒写来自生活的感悟与认识,并将这种情感赋予一定可感的形式,才具有艺术感染力。纯粹的自我陶醉、沉湎于内心自我而不能自拔的“无病呻吟”不会具有普遍社会意义。唯有怀抱“摛文必在纬军国,负重必在任栋梁,穷则独善以垂文,达则奉时以骋绩”(刘勰《文心雕龙·程器》)的志气,文艺才能发挥其特有社会作用。

  创作优秀作品是根本

  我国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是一场前所未有、轰轰烈烈的社会改革;同时,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就中国梦的重要契机。在这一过程中,精品文艺对于作家安身立命、民族精神的凝聚与传承、国家文化的海外传播、时代精神的引领等具有不可替代作用。

  首先,文艺精品是作家立身之本。一个艺术家只有将生活体验浓缩于作品,赋予作品现实之魂,才能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因此,作品贵精不贵多。唐代诗人张若虚作品并不多,只有《春江花月夜》等几首诗歌,但并不影响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在现代欧美文学史上,司汤达以《红与黑》、贝克特以《等待戈多》、勃朗特姐妹以《简爱》《呼啸山庄》等赢得了世界声誉。上述作家的作品数量并不十分丰富,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其贡献与文学史地位,反而因其少有的精深思想、精湛艺术成为文学大家。

  其次,文艺精品不仅能够显示一个国家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而且还是凝聚和传承精神文化的重要载体。文艺作为凝聚传承文化的一种重要媒介和方式,其功用不仅在于忠实地记录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文化的发展、演进历程,更在于通过形象方式显示该地域人们对人生和历史的深刻思考,从而成为精神文化的重要部分。

  在凝聚和传承精神文化过程中,精品文艺因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翻开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先秦散文、唐诗、宋词、元曲及明清小说极大地构建和传播了中华文化。以屈原为例,《离骚》中“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凝聚传承了古代“民本”思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则概括了中华民族“求真向善”的坚毅品质,它们都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再次,文艺精品是传播中国精神,使其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和工具。阅读《牡丹亭》《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外读者都会被其中真挚的爱情故事所感染;聆听《春江花月夜》《命运交响曲》,不同民族的听众都能感悟到其中所蕴含的深刻的人生哲理。文艺是实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人与人之间对话交流的重要方式,也是传播文明与文化的重要载体。精品文艺因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文化传播、交流作用尤其突出。西方人通过海外汇演等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通过阅读鲁迅、茅盾、莫言、陈忠实等名家作品了解了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进程及民众心态。精品文艺不仅是文化标签,是构筑大国形象的重要载体,而且在传播华夏文化、宣传“中国形象”方面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最后,精品涌现是时代文艺繁荣的标志。一个时代的文艺繁荣不在于表面如何热闹,而在于能否出现深刻揭示时代关系的扛鼎之作,一个时代的文艺昌盛不在于作品数量如何丰富,而在于能否涌现具有一定规模的精品力作。因为它们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代表着文艺反映生活的高度和深度。

  文艺精品不仅是一个作家的立身之本,而且还是时代文艺繁荣的标志;不仅能够显示一个国家文化创新能力和水平,还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和手段。改变当前文艺发展不良现状,尤其需要发挥文艺精品的引领作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漫漫征程中,必须重视文艺精品的这一功能。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专项工程: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研究”(16ZZD00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鲁东大学文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