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时代:教育如何创新
2023年03月06日 11: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6日第2603期 作者:海伦·克朗普顿 (Helen Crompton)/文 任冠虹/译

  我们正处于教育史上的一个转折点。ChatGPT 标志着一种新型生成式人工智能 (Generative AI)工具的到来,它改变了我们对教育的看法。在诸多伟大技术的作用下,教育领域正在向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尽管如此,在将21世纪的先进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的时候,我们的教学方式依然停留在20世纪。ChatGPT 使过去的一些做法变得无效。如今,教育工作者们需要探索新的路径,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目前,人们对 ChatGPT 一个主要的担忧,就是学生可能会用它作弊。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并且有初步的报告指出这一情况正在发生。教师们可以尝试用如下几种方式避免学生利用ChatGPT作弊。首先,教师自己需要对ChatGPT进行深入了解,明白它可以做什么。其次,教师可以让学生知道,是否使用ChatGPT是可以被看出来的。以下几个指标可用来判断是否使用了ChatGPT:(1)观察文本的结构,看其是否存在非常程式化、分段式的写作风格;(2)查看论文是否包含课堂上未涵盖的内容;(3) 使用“文本分类器”(classifier)等程序检测输入内容是否由 ChatGPT等人工智能工具生成。

  教师们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使用ChatGPT辅助教学,这些方式令人兴奋。想象一下,如果你打算向学生讲授一个新概念,你可以让 ChatGPT编写教学计划。你可能希望教学计划能带来更主动的学习方法,而ChatGPT就能为你提供一个新的教学计划。接下来,你可以要求它创建一组问题以匹配课程计划,编写困难单词的词汇表,以及该课程中所有难点要点的摘要。你还可以要求学生与 ChatGPT就某一话题展开辩论,并将该辩论的副本提交给你。还有一种方法,是让学生使用 ChatGPT就某个主题写一篇论文,由学生对该论文进行评论,从而找出不准确的地方(ChatGPT可能会出错),并让学生探讨他们如何以不同的方式撰写论文。

  其实,技术本身什么也做不了。它只是一个工具。重要的是我们如何使用技术。ChatGPT可能会把学生变成被动学习者,他们从 ChatGPT 获取答案并提供给不知情的老师。但是,教师也可以对ChatGPT敞开怀抱,引导学生成为有判断力的知识消费者和使用 ChatGPT进行学习的主动学习者。教育的未来取决于教师们现在如何使用ChatGPT。

  (作者系美国欧道明大学教育技术学副教授、虚拟现实实验室和技术增强学习实验室主任)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