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如何加强“四史”教育
2021年07月01日 09: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1日第2198期 作者:朱汉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重视学习历史,多次强调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当下,在全国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再次要求全党、全国人民开展党史学习,要求全党、全国人民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提出了“四史”学习教育的目标和任务。作为史学研究工作者,深感肩负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应加强“四史”研究,夯实“四史”教育基础,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发挥专业引领作用。

  史学工作者应发挥自身专业优势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要求组织好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四史”教育是以历史学为基础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史学研究工作者如何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我认为应在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有所贡献。

  一是要根据社会各界“四史”学习教育的需求,编写科学的、适合不同群体学习的“四史”教育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讲到教材建设的重要性。他说,教材是传播知识的主要载体,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念体系,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四史”教育同样如此,编写一本好的教材,对全社会进行“四史”教育非常重要。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四史”教育的教材建设。在编写教材中,要树立正确历史观,准确把握“四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同时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编写出适合不同群体学习的“四史”教育读本。要让“四史”教育教材真正能进入群众中,让人们能看得懂,学得进。

  二是要讲好“四史”故事。“四史”教育,宣讲是一种重要形式。如何宣讲?是照本宣科,还是接近地气,让大家听得懂,听得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我们的政治思想教育,要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四史”教育,就是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用故事的形式讲政治,用历史故事讲道理,使“四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真正做到以史论理、以史服人、以史育人。

  三是为社会各界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献计献策。当下,“四史”教育正在企业、机关、校园、社区、农村、军营等如火如荼地开展。社会各界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形式多样,有读书会、报告会、红色文化展览、“四史”知识竞赛、红色旅游体验等。作为史学研究工作者,应参与其间,当好参谋。

  凝练“四史”教育内涵和共同教育价值

  厘清“四史”各自的特点及其共有特性,探讨“四史”蕴含的教育意义,也是史学工作者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应有的职责和使命。

  在“四史”教育中,我们必须首先明确“四史”各自涵养的教育意义及目标。中共党史的主题和主线,就是100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目标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共党史教育的真谛,就是要进行“不忘初心”的使命教育。新中国史的主题和主线,就是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探索史。70多年来,新中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无不体现了中国人民伟大的爱国情怀。新中国史教育的真谛,就是要进行爱国情怀教育。改革开放史的主题和主线,就是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业史。改革开放史教育的真谛,就是要进行创新精神教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题和主线,就是500多年来世界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遭受严重挫折到正在逐渐走向复兴的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果,体现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的真谛,就是要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四史”教育,既要理解“四史”各自的历史特点及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意义,更要整体把握“四史”揭示的历史主流,以及所体现的共同的教育价值。“四史”所揭示的历史主流,是由中国共产党主导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发展过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过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充分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强大的生命力和光明前景。因此,我们要融通“四史”教育,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

  培养和健全“四史”教育队伍

  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业已形成了一支庞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队伍。这支队伍主要来自于各级党校教师、各类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各类新闻传媒工作者,以及各级行政部门宣传教育人员等。“四史”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更是历史教育。因此,“四史”教育队伍中史学研究工作者不仅不应缺位,更应担当主角。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号召在全党进行“四史”教育,强调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我认为,“四史”教育说到底就是理想信念教育。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长期坚持“四史”教育。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四史”研究,加大“四史”教育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力度。

  可喜的是,现在各高校正在加强对“四史”研究的重视。从研究机构设置到研究队伍建设,都有新的举措出台。如北京大学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了“当代中国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成立了“新中国史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了“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等。各校还纷纷通过举办有关“四史”论坛、讲座、培训等形式,加大“四史”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我认为,要使“四史”教育长期化,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要培养和健全“四史”教育队伍。

  在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之际,作为史学工作者,要以实际行动投身于“四史”教育活动中。要通过“四史”教育活动,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现代史学会顾问)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