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国际话语权令美媒面临挑战
2020年10月16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16日第2027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国际话语权,是指一国在国际互动中提出政治议题、控制议题方向并赋予其观点的能力。美国作为西方大国,经历了长期的国际话语权的构建过程,其中有经验也有教训。作为媒体业一直较为发达的国家,媒体在美国国际话语权的构建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媒体与国际话语权

  20世纪70年代,法国哲学家米歇尔·福柯提出“权力话语”的概念后,“话语权”以非暴力、非强制的方式,通过语言或运用言语技巧来影响他人思想或行为。此后话语权在国际关系中的应用备受关注,国际话语权日益成为各国争夺的“议事法宝”。拥有国际话语权的国家,在国际问题的议题设置能力和舆论号召力、影响力上具有重要位置。简言之,国际话语权的建构是一个议程设置(agenda setting)的过程,而媒体,自然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

  美国媒体长期以来在宣扬美国主导的西方价值观上“所向披靡”,为美国价值观的传播不遗余力。

  在《新闻政治幻象》作者、华盛顿大学传播学教授班尼特·兰斯(Bennett Lance)看来,新闻在美国是“理解政治和国家治理的关键”。而美国传播学者、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乔治·格伯纳(George Gerbona)在谈到媒介重要性时提出了“分配注意力”的概念。在他看来,大众传播媒介“通过塑造大众,给争论下定义,提供参考术语,来分配注意力”。显然,美国的政治集团一直擅长利用媒体的议题设置来“分配公众注意力”,并以此来获得国内国际政治话语权的分配。

  与此同时,美国媒体给那些想要影响公众、影响政治走向的美国政界人士大造声势。在美国作家、《纽约时报》撰稿人凯特·哈里斯(Kate Harris)看来,美国总统十分依赖新闻发布会和白宫记者团与公众分享信息,利用记者作为重要信使和渠道向美国人民传达最新政策信息。鉴于媒体在美国政坛上的重要影响,美国历届总统无一不重视与媒体的关系。

  哈里斯表示,美国公众对媒体一直以来寄予厚望,美国媒体是对外传播美国国家形象的重要载体,也是重要推手。与此同时,美国媒体对国内问题的监督和反思也使得美国在国内国际重大问题的议题设置上引领话语优先权。

  概言之,长期以来,媒体在美国争夺国际话语权的过程中发挥了其自身优势。美国赢得国际影响力,令其在国际话语权中处于优势地位,无不与美国媒体的作用息息相关。

  新媒体带来复杂性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信息传播水平也获得迅速提高,尤其是新媒体的出现和发展,为国际信息传播和对外价值输出带来了更多途径。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对网络媒介话语权的争夺空前激烈,美国在网络信息战略中也早有布局。可以说,一个国家是否可以争取更多国际话语权,与其“网络媒介帝国”的运营和拓展关系紧密。

  美国老牌新闻媒体曾为美国国家形象和国际话语权的提升立下汗马功劳。然而,缺乏“守门人”的社交媒体正在使媒体和政治之间的生态变得日益复杂。虽然美国在争取国际话语权中一直在加强对网络空间信息的控制、引导,甚至有意布局,但也不乏使其信息传播、政治事件、国际话语权之间的关系变得愈加复杂和费解的个案。

  近年来,特朗普与社交媒体的关系尤为密切,但在哈里斯看来,这十分令人担忧。作为西方大国,美国国内政治要闻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国际风云,媒体传达出的信息也在时刻影响着美国的国际话语权。利用好媒体,美国的国际形象和话语权会得到提升;利用不好,则会给美国的国家形象和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造成危害。尤其近年来,美国部分政治人士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等,在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上均造成不良影响,严重影响了其大国形象和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主导能力。

  无论如何,掌握国际话语权离不开对现代信息技术及其传播方式的掌握和控制。就如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Alvin Toffler)所言,世界已经离开了暴力和金钱控制的时代,而未来世界政治的魔方将控制在拥有信息强权的人手中,他们会使用手中掌握的网络控制权、信息发布权,达到暴力、金钱无法征服的目的。未来国际话语权的争夺,使得媒体肩负的信息传播的重任更加沉重和复杂,也势必令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