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价值之维
2020年10月16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16日第2027期 作者:詹小美 骆红旭

  精神文明反映出人类智慧和道德的进步状态、社会和文化的发展状态。正如恩格斯所言,文明是实践的事情,是一种社会品质。文明集人类实践活动结果和活动本身于一体。作为人类对象性活动的凝结物,精神文明应彰显符合人类进步趋势的人文精神、发明创造和公序良俗。精神文明建设在不同的历史语境中被赋予了不同的价值定位,创造出不同时代内涵的精神文明。就此而言,人类文明越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地位与作用就越突出。

  精神文明是人类在特定时空中形塑主客观世界取得的精神成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发展、提升思想道德素养,不仅需要物质文明建设提供物质条件和实践基础,还需要精神文明建设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目标性指引和规律性诠释。因此,要审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价值,对社会主要矛盾、发展战略、经济结构等方面的变革作出新的结构性阐释;要探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价值传承、价值结构、价值转换,阐发精神文明建设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价值。精神文明建设的历史性特征决定了人们必须在具体时代背景下讨论其价值意义。在现实性上,精神文明建设的价值内涵体现为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为人们提供思想保障、文化感召、道德滋养,这凸显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更加广泛和深刻的价值意蕴。正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柱、发展动力、智力支持的过程中,以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彰显了其实践性的品质和价值性的意涵。

  聚焦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价值之维,需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定位为叙事背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理论指导,探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价值规律;需要立足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互动逻辑,紧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实;需要通过融通理论与现实、个体与社会、历史与未来,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阐明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在促进人的实践创造、引领人的全面发展、保障社会健康运行、支撑新发展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方面的重要价值。

  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种人类独有的创造性活动,不仅指向人们与客观世界发生作用的过程,而且指向实践能动于人们主观世界的结果;不仅为主体生产对象,而且为对象生产主体。具体而言,精神文明建设的创造性体现为创造性内涵、创造性场景与创造性归旨的集成。

  人生价值是精神文明建设引领人类全面发展的个体化彰显,体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在“生存需要—情感需要—自由全面发展需要”的人类需求结构中的价值定位。作为人生观体系中的重要范畴,“人生价值”包括“人的需要”和“需要的满足”这两个层面,反映出实践中的个体对于社会和自身发展的目标。“需要”和“满足需要”的对象性关系,不仅反映了自身和外部生活条件在人们头脑中的主观映像,而且反映了人们的主观要求需要获得满足的心理倾向。因此,精神文明建设为人生价值的实现提供了理论框架和坐标。

  在以经济、政治、文化、生态为主要内容的社会要素中,精神文明建设的社会价值表现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文化基础、维护政治稳定的制度保障、增强文化自信的价值认同、提升生态文明的目标指向。从精神文明建设系统要素来看,思想道德建设能够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教育科学文化建设能够提升科学素养、提供智力支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阐发共同价值。在现实性上,精神文明建设归根到底是培养人的过程。人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既被现实社会塑造,又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实现自身价值。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落脚点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在回应“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时代之问中,彰显社会价值。

  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是我们党在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握时代要求和历史任务、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提出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现实意义。新时代,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共识,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共识,阐明与物质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理念。同时,精神文明建设要通过凝聚精神、激发动力、协调利益,来彰显支撑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的实践价值。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共同构成了人类社会理想的价值之轴。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内在互动、相互转换,共同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精神的传承弘扬。

  (作者单位: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