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的再建构
2019年08月09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9日第1753期 作者:陆杰华 汪斌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党的十九大报告也特别强调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并提出“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及我国人口老龄化向纵深发展,推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不仅是社会治理必须考量的一个新视野,同时也是探索老龄化社会治理的一个新路径。在老龄化社会治理的视域下,构建新时代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不仅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促进老龄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于大健康老龄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健康政策体系形成和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的增强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的内涵及其必要性

  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是指在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下,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技术等多方面出发,重新建构覆盖每个人从生至死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该体系具有以下特点:第一,服务对象从老年人口转向全人群、全过程、全周期。处于不同生命阶段中人口健康状况不同,各个阶段健康服务的重点也应有差异。所以在老龄化社会背景下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不仅关注于老年期的健康结果,而且综合考虑整个生命周期的过程,构建横跨不同生命阶段不同人群的健康支持与健康促进的服务体系,以更加主动、积极、系统和持续的方式推动全龄公民健康发展。第二,实施途径从以往单部门、碎片化行动形成协同共治格局。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的构建涉及福利、医疗、教育等多方面政策内容,老龄化社会的健康治理也涉及不同行政部门,传统单部门、碎片化的政策不足以应对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健康事业的发展要求,迫切需要以统筹和发展的视角来重构当前大健康公共政策,推动跨部门协同共治格局形成。第三,内在理念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随着疾病谱变化,我国人口所患主要疾病和主要死因已经从急性的传染病向慢性的非传染性疾病转变,慢性病的年轻化趋势明显。全周期的健康理念不同于传统医疗模式,而是从以到医院看病为主,以疾病治疗为目标转变成以社区管理为主,以促进健康为目标,形成慢病预防、疾病治疗、健康管理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

  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的再建构有着充分的必要性。理论研究进展表明,全生命周期健康是促进全人群健康发展的理性选择路径。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关于老龄化与健康的全球报告》认为,人们在老年期的能力和现状的巨大差异很可能是由于伴随其整个生命过程中的日积月累的健康不平等所导致的。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从功能的角度出发,基于整个生命历程全局重新审视健康老龄化。现实政策的关怀推动着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的发展。全生命周期健康是“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理念,全民健康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的坚定基石,传统健康服务模式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模式的转变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必然要求。推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的再建构符合新时期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要求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意味老年人口在社会中比例的上升,而老年期面临更大的慢性病与失能风险,富有前瞻性的健康战略规划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以健康中国战略为契机再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

  在老龄化社会到来之际,要抓住政策机遇,以健康中国战略为契机,重点从以下六个方面推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的再建构。

  一是推进老龄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健康中国战略下,从老年人口到全人群、全过程、全周期发展是结果治理向全程治理转变的必然结果,从单部门行动到协同共治格局形成是主导治理向多元治理转向的重要表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是事后治理向前瞻性治理演进的内在要求。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对老龄化社会治理提出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老龄化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是推动全生命周期健康政策的系统化。我国人口年龄结构从年轻型向成年型再到老年型过渡,人口再生产的模式也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型,现有的健康政策体系尚未能完全适应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现有的政策系统不足以应对伴随老龄社会而来的健康风险问题,亟须以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为契机,整合全人群、多部门的健康政策,形成一个不同社会系统和多元主体共同发挥作用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政策的支持体系。

  三是促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精准化。根据不同生命阶段人口的健康状况、家庭禀赋和经济能力,为健康人口提供健康管理、疾病预防等服务,为亚健康人口提供中医药疗养等服务,为疾病人群提供疾病治疗和康复护理服务,打造从健康、亚健康、疾病、死亡的多阶段、全过程的健康服务体系。同时根据不同家庭周期的特点提供精准化的健康服务。在家庭形成与发展期,加强妇幼卫生保健和生育服务。在家庭的成长与成熟期,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和增强健康素养,实施青年人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在家庭的衰老与解体期,向中老年人群普及健康养老知识,开展定期体检活动,提供长期照护与临终关怀服务。

  四是推动全生命周期大健康服务产业的规范化。与传统以治病为中心的医药卫生制度相比,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意味着更加突出产业链前端的健康预防与健康管理和产业链后端的照护与康复,整个健康服务的产业链发生前移和后移。在处理好健康服务事业与产业关系前提下,通过加快整合大健康产业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完善大健康产业的法律法规,提高大健康产业服务的信息化水平,推动大健康产业向国际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五是推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均等化。坚持共享发展,实现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根据不同区域及城乡的卫生资源现状与发展潜力,综合考虑不同群体的支付能力和患病状况,建立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社会医疗保障制度,优化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在保障基本和适度普惠的原则上实现健康服务资源由全民共享。

  六是推进从老年人到全人群健康动态监测与评估的常态化。从老年群体开始分阶段逐步建立起覆盖全人群健康的动态监测与评估体系,从而克服以往重经验、轻方法的弊端,实现对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人口老龄化新形势下推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的再建构,这不仅关乎民生福祉、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而且也是新时期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国家长治久安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站在新时代历史起点之上,把握社会转型期的重大历史机遇,顺应社会发展对健康事业的迫切需求,努力推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的构建,从而为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健康中国的实现和老龄化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长久、持续和系统的源动力。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