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健康中国视角下的老龄化社会治理
2019年08月09日 08: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9日第1753期 作者: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将维护人民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为老龄化社会治理提供了基础性、关键性的保障和助力。如何在老龄化社会寻求有效的治理方案,需要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国家方略的基础上,正视老龄化国情,探索适合我国的本土化老龄化社会治理经验。 

  积极探索适合我国的老龄化社会治理方案 

  在人口结构转变、经济与社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客观现实。根据2015年《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的预测数据,在中生育率方案下,2035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且在2015—2035年这二十年间平均每五年增长约5000万;在经历2035—2045年十年间平均每五年增长约2000万的相对缓速期后,2045—2050年又将有一个大幅度提升,到2055年左右突破5亿。此后,老年人口数量将保持在高位水平。人口老龄化是一个横跨多领域,涉及多层面、多主体的公共性问题,不仅对一个社会的执政理念、社会目标和发展方式提出了挑战,而且对社会经济运行的各个体系如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社会服务体系、教育文化体系、公共管理体系、价值观念体系等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的再建构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党的十九大报告也特别强调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并提出“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及我国人口老龄化向纵深发展,推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不仅是社会治理必须考量的一个新视野,同时也是探索老龄化社会治理的一个新路径。在老龄化社会治理的视域下,构建新时代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不仅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促进老龄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于大健康老龄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健康政策体系形成和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的增强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健康老龄化进程中的综合社会政策响应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2018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从0.88亿人上升到1.67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从6.96%上升到11.94%。根据联合国2019年的预测,2035年时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会达到20.68%。如果按照国内学者的预测,我国老年人口占比超过20%的时间还会提前三年左右。

  新时代中国老龄化趋势、挑战及应对思考

  面对老龄化给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不仅需要通过继续推动社会养老保障与服务体制改革创新,切实解决社会养老保险可持续性、老年人长期照料筹资与供给、医养结合以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水平与效率,应对劳动力供给下降的挑战。

  把握老龄化社会治理重要突破点

  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面对的一个客观现实。在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问题中,最为关注的即是老龄化带来的经济问题和健康问题,两者并非独立或并立,而是存在若干互构关系。从中长期来看,健康问题所带来的影响显然更为深远。正如“健康中国”战略所指出的,“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

  激活和开拓养老服务市场 

  2013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后,养老服务发展势头良好,但养老服务攻坚克难任务仍然非常艰巨。其中市场乏力是最为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为老年人支付能力和有效需求不足,财金制度不健全,养老服务机构自我造血功能较弱,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招募难,农村养老服务步履艰难等。因此,如何激活和开拓养老服务市场、促进消费将是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政府应从三个方面着力解决。

  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养老方式归根到底是一种生活方式。影响养老方式最主要因素包括:保障制度、经济能力、家庭结构和家庭责任、养老设施和资源的配置方式、基层社区治理方式。我国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以社区为基本建设单元,老年人在社区居住、生活、社会参与构成了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社会治理方式也影响着养老服务的提供方式、成本构成、监督管理、权益维护。当前,在构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进程中,需要建立系统的政策和法律,发挥家庭在养老服务中的基础作用和街乡社区在养老服务中的支持作用,形成机构、社区、居家三种养老方式相结合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体系。  

  提升老年精神健康服务与照管水平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加剧。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19》中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9%,预计到2050年,65岁及以上人口比例将达到16%。我国自2002年迈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的速度明显快于其他中低收入国家。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中国老龄化与健康国家评估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2.4%,预计到2040年,该比例将上升至28%。受城市化和城乡人口流动的影响,总体而言,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速度快于城市人口老龄化速度。从1982年到2005年,农村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从7.8%上升到13.7%,城市从7.1%上升到12.1% 。人口老龄化及其产生的社会问题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

  积极完善医养结合服务 

  2013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该意见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推动‘医养融合’发展”。2015年,《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84号)对医养结合做了进一步的说明。由此可见,医养结合已经成为我国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重要举措。梳理国内外在此方面已有的经验,有助于促进医养结合在我国的发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