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篇章
2023年10月18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10月18日第2753期 作者:刘宗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明确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时代所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

  指明前进方向

  思想的光芒照亮前行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相互影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应当如何凝心铸魂、把握规律、再谱华章?面对全新历史坐标下的重大命题和时代呼唤,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以坚定的文化自觉、宏阔的历史视野、深远的战略考量,就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并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出“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丰富、论述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要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也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

  方向明,思路清。聚焦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紧扣时代脉搏,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出席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就一系列根本问题阐明原则立场,廓清认识迷雾,校正工作导向,并对网信、文艺、新闻、哲学社会科学、思想政治工作、文化传承发展等各个领域进行统筹谋划、分类指导、部署推进,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新时代新征程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胸怀“两个大局”,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站在时代前沿,充分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勇担使命,踔厉奋发,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擘画宏伟蓝图

  “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既是中国传统哲学智慧的彰显,也具有丰富的现代意蕴。“体”指本体,即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价值观念、优秀文化,亦指科学的思想理论;“用”指实践,“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彰显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阐明了理论指导实践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建设理论成果在体系化、学理化方面的最新呈现,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既有宏观层面的整体指导,又有具体层面的实践路径,充分彰显了这一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点。从2018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九个坚持”概括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到党的二十大从五个方面重点部署文化建设工作,再到“七个着力”要求的提出,无不体现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真理伟力与实践伟力的高度统一。

  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首先,明确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其次,聚焦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的文化使命,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再次,指明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遵循原则,即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最后,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七个着力”要求,即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概而言之,习近平文化思想内蕴着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理论指引、价值导向与实践路径,为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擘画了宏伟蓝图。

  提供行动指南

  思想旗帜引领方向,实干笃行开新局。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走前无古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肩负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的重要职责。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当前,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文化在振奋民族精神、维系国家认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迫切需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肩负起职责使命,坚持培元固本与守正创新相统一,必须准确识别、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向新天地、实现新跃升。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该怎样肩负起这一伟大使命?习近平文化思想给出了鲜明的答案。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近平文化思想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精辟深邃,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坐标轴上,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需要在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等方面重点发力、同时同向发力,切实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优势转化为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的实践效能。面向未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唯有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持续加强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才能答好必答题、做好创新题,才能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才能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循大道,至万里。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唯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使命、踔厉奋发,才能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中展现新气象、迈向新征程、实现新跃升,谱写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谱写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华章。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