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2023年02月14日 10: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14日第2589期 作者:徐作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仍然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这种强大生命力根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实践性和人民性等突出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造世界”,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广泛而巨大的影响。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马克思主义不是封闭的理论体系,而是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毛泽东同志曾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他还从哲学高度阐释了理论与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原理以及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的原理,从而奠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基础。立足于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宽广的历史视野和深邃的理论思考,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并明确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极大丰富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内涵,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各种艰巨任务,关键就在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时代风云、实践发展多么波澜壮阔,理论创新、思想创造就多么博大精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这三件大事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新时代10年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治国理政实践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两个结合”的凝练升华中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也永无止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困难和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就会越多。因此,我们应更好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只有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才能在前进道路上经受住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科学把握理论创新的根本要求,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在“两个结合”中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让真理之光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行之路。

  (作者系中共辽宁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