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2023年02月14日 10: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14日第2589期 作者:姜文龙 李春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组织基础。只有切实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才能更好确保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为此,可从“把方向、抓党建、强思政、干事业”四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把方向”。高校基层党组织应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中国的大学办教育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高校基层党组织应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教育工作中,高校基层党组织应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国情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越办越好。

  二是“抓党建”。“打铁必须自身硬”,抓党建是真正做好基层党员管理工作、教育和发展工作的应有之义。只有抓牢抓实高校党建,才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高校基层党组织应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打造学习型党组织。通过持续深入学习,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养,更好将党的基本理论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运用到高校工作中去。高校应积极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服务,为教师用心教书育人和学生努力学习成才服务,为学生营造健康成长的生活环境服务。高校应积极打造创新型党组织,用适应时代的创新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新思维新举措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发展。

  三是“强思政”。高校基层党组织应突出政治引领功能,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宣传教育,不断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这是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抓手和重要任务。高校基层党组织应积极组织师生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同时,应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教育齐抓共管,使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程教育相辅相成。应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广泛传播,潜移默化地以文化人,滋润学生成长成才。应重视和坚守网络思想文化阵地,传播正能量,形成校园主流价值观。通过建立和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使大学生成为新时代意识形态阵地的坚定守护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是“干事业”。高校基层党组织应突出政治功能,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干事创业谋发展,推动党的高等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高校基层党组织应强化政治和业务引领,选拔、培养和配备“政治强”“业务精”的教师作为党建和教学科研的“双带头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广大教师团结奋进。通过加强专业建设,打造精品课程,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丰富教学成果;通过加强科学研究,打造科研团队,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专业实力,加快推进高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总之,高校基层党组织应高度重视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努力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推进党的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单位:大连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