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向共同富裕
2022年06月28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28日第2436期 作者:黄聪英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辉煌成就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为破解制约实现共同富裕的现实难题,我国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综合施策,在持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过程中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加强推动共同富裕的顶层设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推动共同富裕,是当前我国面临的一项重大而艰巨的现实任务和长期任务,必须紧扣“共同”和“富裕”两个关键词,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推进。首先,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现代化进程中逐步化解制约共同富裕的现实难题,将实现共同富裕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其次,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探索构建推动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及时总结提炼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国其他地区分梯次推进和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范例。最后,明确推动共同富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实践路径,牢牢把握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三大主攻方向,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和重要抓手。首先,强化五大国家战略引领功能。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确保中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不断提升人民的收入水平、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其次,发挥四大区域板块支撑功能。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因地制宜发挥好四大区域板块对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作用,激活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最后,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和数据等生产要素向农村聚集,释放农业农村发展的活力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带领全体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富裕生活。

  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体系。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体系以整治分配不公顽疾,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制度保障。首先,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需求侧管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同时,大力激发其他市场主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推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做大做好“蛋糕”,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其次,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保各要素平等参与收入分配。最后,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要加快健全国有资本收益分享机制,完善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制度,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资金支持。要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快完善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健全现代支付和收入监测体系,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提高发展效率,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摘编自《理论与评论》2021年第6期,原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与未来展望》)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栏目由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