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精华”的深刻内涵
2021年12月28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28日第2318期 作者:陶文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重要新论断,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时代精华等视角加以理解。

  一以贯之 与时俱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高高举起了马克思主义光辉旗帜。这一思想,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另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崭新境界。这一思想,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许多重大原理性创新;站在真理和道义制高点上,结合新的时代和实践作出新的理论创造,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全新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创造性升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侧重于国别,“二十一世纪”侧重于时代,两者指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如果说“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共同结果,那么“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主要指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样看来,“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强调。

  传统根魂 生生不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有孔子孟子这样的思想巨匠,有儒家道家这样的各家学说,有唐诗宋词这样的文艺作品,这些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几千年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虽遇到过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毛泽东指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毛泽东用“实事求是”阐述党的思想路线,邓小平用“小康社会”表达中国式的现代化,都是汲取优秀传统文化著名而生动的例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在中央重要文献中还是第一次。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中国具体实际”必然包括“中华优秀传统”因素在内。另一方面,明确地、正式地使用这个“结合”,意味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有质的提升,意味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有质的飞跃。正是“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个论断才彰显出其重要意义。

  一方面,“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致,另一方面,“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更强调价值观。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价值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用“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来表达,而不是一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有其考虑的。

  时代精华 科学理论

  “时代精华”的“精华”,指的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更高更深层次的理论结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与弘扬光大。党的十八大以来,许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彰显了深厚文化底蕴。比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汲取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以百姓心为心”的民本理念;全面深化改革,体现了“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变革思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秉承了“道法自然”“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天人之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吸收了“协和万邦”“天下一家”的和合智慧;等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对历久弥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发掘、继承、弘扬,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重要方面。

  “时代精华”的“时代”二字,有明确时代化指向。从总体上说,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唯有激荡的大时代、宏阔的大实践,才能孕育创生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样的伟大时代中应运而生、顺势而成的,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就“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而言,“时代”意味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