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意义
2021年12月28日 09: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28日第2318期 作者:夏忠臣 胡海波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产物。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提出和形成,在推动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体现出鲜明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首先,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文明的融合、创造与新生注入了新的力量。社会生产方式的创新和生产力的提升加快了社会变革的步伐,催生了特定时期的人类文明形态,并使之成为推动人类社会持续进步的创造性力量。在探索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在不懈奋斗中成功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动形成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动态过程符合世界现代化发展的客观规律,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模式的超越。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以本国国情为现实依据,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文化的创新创造、国家和地区间的合作共赢贡献了宝贵的理论成果、实践经验和发展路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形成,充分印证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为更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向现代化迈进、形成崭新的文明成果提供了路径选择,使更多人类智慧的结晶以多元化的载体和形式呈现给世界。

  其次,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文明发展提供了科学的价值选择与方向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从本质上看,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提出,得益于中华文明的延续发展和世界文明的整体进步,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为世界文明发展进步作出的积极贡献。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案例即可看出,中华文明之所以绵延不断,中国道路之所以行久致远,主要在于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发展的全面价值引领,表明了正确的价值选择是推动人类文明持续进步的基本前提。当今世界的发展仍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包括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以及蔓延全球的疫情威胁等。在处理各类国际事务过程中,不同国家在价值观上、在促进文明发展的方式上往往存在较大分歧,这反映出各国在对待人民利益、集体价值等方面的不同态度。价值取向的矛盾冲突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全球秩序的混乱,不利于将世界各国的文明成果整合起来造福世界人民,更容易使世界人民对人类社会发展正确价值取向产生疑惑或迷茫。价值取向与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关乎各国利益,关乎全人类的生存境遇与未来命运。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凝聚全球价值共识对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发展局面尤为重要。人类文明新形态符合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发展愿望,能够为世界文明发展提供科学的价值选择与方向指引。

  最后,人类文明新形态增强了世界人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在经济与文化的频繁交往中,逐步建立了新型国际关系,促进了世界秩序的调整,使各国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频繁。和平与发展的主流趋势,使世界人民对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充满向往,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类文明成果的共享将极大地促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紧扣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发展问题,以强烈的大国责任心和使命感,创造性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回应了世界人民的期待和向往,赢得了绝大多数国家人民的高度认同和广泛支持。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提出,有力地驳斥了“西方中心论”“历史终结论”“文明冲突论”以及“中国威胁论”等违背和平与发展共识的言论,推动了世界人民自觉加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之中,一起为繁荣人类文明事业、推进人类社会进步而努力奋斗。人类文明新形态也将更长远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精神支撑,使关乎全人类福祉的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等理念成为更广泛的共识。

  (作者系齐齐哈尔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