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之“运”
2021年12月14日 09: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14日第2308期 作者:王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那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之“运”在哪里呢?

  第一,中国的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先进分子从中西方对比中,明显感到中国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来解决“中国向何处走”的问题。由此,一代又一代先进的中国人前仆后继,进行了艰辛探索。为解决“器不如人”和“技不如人”问题,洋务派引进了西方的科学和技术;为解决“制不如人”问题,维新派和资产阶级革命派学习西方制度文化;为解决“思想不如人”问题,中国先进分子搞新文化运动,引进了300多种西方思想文化,还是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对此,毛泽东指出,这些西方思想文化“软弱得很,又是抵不住,败下阵来,宣告破产了”。俄国十月革命后,中国先进分子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引发了思想上的觉醒,他们经过反复比较,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改造中国的指导思想。从此,中国人民的精神才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的救亡运动才有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新的思想引领。历史和中国人民不仅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而且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

  第二,觉悟的中国人民迫切需要新的组织来凝聚革命力量。近代以来,面对政治和文化的双重危机,先进的中国人开启了挽救民族危亡的历史进程。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运动、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这些运动相继失败,特别是资产阶级改良运动的失败,直接促进了由改良到革命的转变。旧民主主义革命为什么失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虽然中国人口众多,但却没有组织起来,呈现出“一盘散沙”的局面。这说明,面对强大的敌人,中国人民要战胜它,唯有组织起来。因此,觉悟的中国人民迫切需要新的组织来凝聚革命力量,以解决中国“一盘散沙”的问题,进而找到新出路。

  第三,中国当时并不缺乏政党,而是缺乏“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革命性政党,缺乏代表中国人民利益的先进政党。近代以来,受西方思想文化影响,中国先进分子也想仿效西方,在中国推行政党政治制度,因此民国初年一下子冒出300多个政党。但这些政党的宗旨并不是出于“公心”,而完全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利。由此,组建一个以先进理论为指导的、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在当时就显得愈发紧要。

  第四,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及其政党不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中国需要新的革命阶级及其政党。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及其政党力图在中国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但由于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不适合中国国情,民族资产阶级及其政党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取得成功。中国革命要胜利,中国社会要有光明的前途,就不能依靠资产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所以必须依靠新的革命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中国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正是适应中国革命的这种要求而成立的。

  总之,近代以来,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迫切需要以先进理论为指导、出于“公心”的政党,再加上资产阶级及其政党不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中国社会要赢得光明前途,就必须组建一个全新的无产阶级政党。在这种情况下,随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具有了必然性。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既不是“突变”而来,也不是偶然产生的,而是一种“应运而生”,其“运”即在于此。

  (摘编自《理论与评论》2021年第4期)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栏目由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