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科学世界观方法论
2021年12月14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14日第2308期 作者:顾元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是党中央以宽广的历史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新的要求,我们必须将此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这方面要做的工作很多,重要的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蕴含在伟大建党精神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转化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确立与之相适应的思维理念、思维方法和思维程序,在此基础上形成符合客观实际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举措,为奋力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内涵十分丰富又紧密联系,构成一个严整的逻辑体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所独具的知、行、意、诚的理念,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建立发展的科学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对于伟大建党精神,我们不仅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更要着眼根本,抓住实质,做好“转化”文章,下功夫把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学到手、运用好。

  一是学深悟透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要求。伟大的思想,重在付诸行动,方能实现壮举。作为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伟大建党精神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先驱的心路历程,具有历史的穿透力和精神的感召力,对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实践具有理论的引领力和实践的指导力。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伟大建党精神只有成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科学指南,才能确保党的事业继往开来、行稳致远。因此,要充分认清伟大建党精神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自觉转化为我们能动地认识事物、观察形势、指导实践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二是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要进入思想、指导实践的关键环节。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脱离了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脱离了理论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要把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向深入,光有愿望和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科学的态度和正确的途径,重要的在于“转化”,切实在转化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上下功夫。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迫切需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同样,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迫切需要运用伟大建党精神强化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转化”的文章做好了,“深化”就在其中,就会真正使伟大建党精神在思想上扎深根子,成为共产党人思想上的“魂”,成为统领各项工作的“纲”。

  三是用伟大建党精神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伟大建党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干部队伍建设理论与中国国情有机结合起来,为奋进新时代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律严明、善做善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基本遵循。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掌握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注重提高理论思维能力,滋养党性修养,教育培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尤其要结合实际,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始终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奋勇前进。

  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立场、根本观点和根本方法

  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和精神之基,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石、文化基因和实践基础。其中,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重要支撑,需要我们很好地学习把握,并且创造性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努力掌握伟大建党精神中唯物主义的历史观。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发展的基本规律,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高度重视和加强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努力掌握其关于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思想,有助于从更高层次上思考问题,积极推进实践探索。新时代的宏阔发展,决定了推进各项工作实践要自觉运用伟大建党精神中的唯物主义历史观,从指导思想到工作决策,从领导方式到工作方法,更好地实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领导意志与群众意愿的高度统一。

  努力掌握伟大建党精神中人民至上的价值观。我们党从创立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作为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观。伟大建党精神鲜明地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和人民至上的伟大情怀,彰显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既体现了共产党人道德修养的价值追求,也是党性修养的最高境界。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努力掌握伟大建党精神中科学求实的实践观。百年党史是一部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进而为中国找到复兴之路的创新史。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用马克思主义指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总结凝练出来的精神财富。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面对的利益关系更加错综复杂,形成改革共识的难度在增大,我们要科学地认识当今时代和社会实践活动的特点规律,不断创新思维和方法,把实践的过程作为创新的过程,在创新中提高工作标准,提高工作效益,推动工作落实。

  努力掌握伟大建党精神中开拓进取的发展观。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思想和开拓进取的奋斗品格。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自觉地将党性修养融入发展大局、融入主责主业、融入具体工作,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新需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毕生的奋斗目标,把开拓进取的精神切实转化为办实事、求实效的生动实践。

  自觉运用伟大建党精神改造主客观世界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托举伟大梦想。一百年来,伟大建党精神为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坚定革命意志、永葆政治本色点亮了指路明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并转化为我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把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伟大建党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成果。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的基础和前提,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一思想武装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必须全面、准确、深刻地学习领会。要学习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改造世界,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不断提高实际工作水平,书写和奏响党员干部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彩“答卷”、奋进乐章。

  坚持用科学的思维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谋求新发展。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运用伟大建党精神中所蕴含的科学思维方法,解决现实问题,抓好工作落实,推进各项建设与改革。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要扑下身子,认认真真地调查研究,认认真真地了解情况,认认真真地把握群众的脉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要视野开阔,通观全局。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风险与机遇并存,更加迫切需要增强政治嗅觉敏锐性,增强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把准政治方向,不在政治问题上出错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坚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切实提高党性修养的自觉性科学性。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两项重要任务。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进程中,重在用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实践创造的自觉性、科学性、有效性。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实践中,重在用伟大建党精神武装头脑、解决认识问题、改进思想作风。二者都需要无私无畏、自我革命的勇气。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时刻与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对标对表,着力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不强、党风不正、遵守或执行党纪不严的问题,特别是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存在的问题,把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为不断增强党性观念、破除思路障碍、提高思想觉悟、增强行动自觉的“倍增器”。

  (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