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红色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12月08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8日总第2304期 作者:苗静静 贾奎

  红色文物作为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所形成的精神智慧。它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历史与光辉时刻,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以及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进入新时代,保护好红色文物,传承好红色精神,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切实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由此,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探寻保护文物的致思理路,深刻总结保护文物的现实意义。

  保护红色文物的价值意蕴

  保护红色文物是传承与发展红色文化的客观要求。每一件红色文物都带有特定的历史背景与丰富的红色记忆,它不是一件没有生命力的文物,而是革命年代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对建立社会主义国家的信念,是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创造奇迹的见证,是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不断探索社会主义新局面的积淀。因此,保护红色文物不仅是文物保护,更是为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护红色文物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保护红色文物不仅是对红色文化的继承,更为重要的是使红色文物在当代亦能熠熠生辉。在价值观上,红色文物延续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独立、自强与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名片。对红色文物来说,历史的积淀固然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价值,但在新时代,我们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入挖掘红色文物的时代价值与意义。

  保护红色文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助力。红色文物不仅是摆在博物馆和纪念馆里的物品,更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精神动力。红色文物蕴含的精神力量承载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红色文物见证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与发展的光辉历程,是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红色文化最直接的“见证者”,保护好红色文物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动力。

  保护红色文物的致思理路

  在监督管理上,要着力做好对红色文物的全面清查与监管。积极开展对红色文物资源的专项整合,使红色文物能够分门别类,得到有序保护。做好红色文物的存档立卡与妥善安置,排查对红色遗址、文献资料、红色故事等的疏漏,减少对红色文物的损坏。同时,还要加强对红色文物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形成红色文物的保护机制,提供有效的政策与法律支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健全保护红色文物的相关机制,做到保护红色文物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在推广方法上,要促进红色文物与重大纪念活动相结合。向全社会有序推进红色文物的保护工作,让红色文物回到大众视野与人们生活之中。这就需要将红色文物与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的纪念活动及节庆活动相结合,举办红色文物主题展览,加强宣传红色文物的历史内涵与时代意义。同时,还要增强人们的参与感与体验感,让红色文物成为诉说历史的主角,充分发挥红色文物的教育价值与文化价值,以此来引导人们不仅在行动上重视红色文物的保护,而且在思想上形成红色文物保护的意识。

  在传播方式与创新发展上,要不断丰富传播方式与拓展红色文物的内涵。加强其创新性发展,可采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丰富红色文物的传播方式,结合红色文物的不同属性,搭建线上线下传播渠道,增强表达效果,从而拓宽红色文物的运用场域,把沉淀在历史中的红色文物以新的形式展现出来。这种鲜活的方式更易于被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所接受,进而扩大红色文物的影响力。为适应新时代的变化与要求,还应创新红色文物内涵,将其与经济、教育、科技等多学科相结合,实现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

  保护红色文物的现实意义

  保护红色文物有利于弘扬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红色文物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奋进的历史见证。保护红色文物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而红色文物中所蕴含的红色精神正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不断获取力量的精神源泉,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的历史教材。

  保护红色文物有利于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与革命性。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会随着红色文物代代相传,使后继者为实现这一理想而不断努力奋斗。保护红色文物有利于党员干部时刻警醒自身,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红色文物的保护与传承正是党和人民鱼水之情的见证。

  红色文物作为红色文化的载体,是我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独特资源。新时代,加强红色文物保护工作,既是传承与发展红色精神的内在要求,也是切实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的重要表现。为此,我们不仅要厘清红色文物保护工作的价值意蕴和现实意义,还要对红色文物保护工作常抓不懈,并与时俱进探寻红色文物保护工作的多元策略,以促使其行稳致远,从而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