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是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
2021年12月02日 08: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2日第2300期 作者:徐颖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迫切需要推进全面系统的改革创新,迫切需要以改革创新为教育发展提供“源动力”“脑动力”“软实力”,激发教育系统活力和潜能,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改革创新催生教育发展新理念。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应是主动自觉的,力求在改革创新的实践中催生新理念,并在新理念引领下实现质的突破。这就需要我们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推进理念上的创新、思维上的创新、方法上的创新,整体性、全局性地解决具体问题和难题。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都发生了诸多改变,迫切需要打破传统思维模式,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教育现代化,构建充满活力、优质公平、开放包容、共建共享、面向人人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推进“五育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课程改革,丰富课程体系,完善课程标准,发挥课程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改革创新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科教融合、创新创造、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完善教育质量评估监测机制,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方式变革,发挥教育评价“指挥棒”的重要作用,引导全社会树立更为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形成“评价—诊断—干预—改进—提升”有机循环“五位一体”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模式和机制。

  以改革创新健全教育体制机制。要抓住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牛鼻子”,对教育发展做好统筹协调和布局谋篇。构建以德为先、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敢于担当的时代新人。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促进教育评价高效发挥作用。完善教育管理体制,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和“管办评分离”,落实、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积极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办学模式,完善政府主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公办民办协同发展的教育格局。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优化学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急需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完善教育开放机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与世界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深入合作,提高中国教育国际竞争力,打造中国教育品牌,提升中国教育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以改革创新优化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教育发展方式变革,是改革创新最终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加快由线性模式向系统模式转变,将教育发展纳入社会大系统中,与社会大系统中各个要素进行能量交换、信息互补,实现系统性耦合发展。有序下放教育管理权限,尊重学校和教师的首创精神,鼓励社会参与教育治理,增强教育系统活力,构建多元、平等、融合、和谐发展的教育治理格局。引导教育治理从行政模式向法治模式转变,切实减少教育行政审批,改变传统的直接管理教育和学校方式,积极采用规划、审计、标准、督导、评估、监测等间接方式,强化依法治教理念、方式,全面系统构建教育法治体系。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育服务业态和教育服务供给方式,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5G等技术,探索推进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泛在学习等智能化学习方式,构建立体的学习空间、超越时空的学习共同体。

  以改革创新破解教育发展难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改革创新的首要价值取向。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难点热点问题在哪里,教育改革创新就抓到哪里、推进到哪里。在教育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点、对准焦点、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精准施策,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扎扎实实地干、真真切切地改,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多样化学习和发展需要,保障每个人平等享受教育权利,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通过教育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学前教育尤其是农村学前教育质量偏低的问题;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保基本、强弱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探索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路径,实现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总而言之,新时代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也为教育系统改革创新提供了新方向新契机。教育改革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应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以钉钉子精神,一以贯之地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更大的教育发展奇迹。

  (作者单位: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