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技术治理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27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7日第1998期 作者:袁方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当前,精准扶贫已经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技术治理作为脱贫攻坚的“加速器”和“助推器”,与精准扶贫之间存在内在的耦合关联,现已成为各级基层政府实现治理工具创新、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其一,技术治理本身具有与时代同步的发展优势。技术治理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发展支撑,集技术的开放性、联通性与治理的系统性、实效性于一体,具有超凡的绩效想象力和政策执行力。它超越了以往外部多元主体协同与内部资源整合的发展容限,使得政策执行与监督管理一览无余,并使整个治理过程从“模糊化”向“清晰化”转变,因此备受青睐。

  其二,技术治理与脱贫攻坚不谋而合。精准脱贫既贵在“精准”,亦难在“精准”。我们找准贫困成因、分析贫困人群、谋划扶贫策略、创新扶贫思维、改进扶贫手段,都需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需要有“绣花”一样的耐心,细致入微地进行贫困治理。现代科技特别是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精准脱贫提供了识别扶贫对象、确定贫困标准等“精准”技术。

  其三,技术治理与基层治理现代化互为表里、相辅相成。精准扶贫只是我国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阶段性任务,无论是脱贫攻坚,抑或是乡村振兴,其最终落脚点为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各级政府在脱贫攻坚中的技术实践与工具创新,是今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宝贵的经验积累。建立和完善设施齐全、功能完备、人才充实、制度健全的基层治理技术体系,更是建设智慧社区、优化基层治理的关键环节。

  从客观来看,传统科层制下的治理方式对于精准脱贫中技术治理的束缚仍然没有彻底消除。为此,我们需要精准把握脱贫攻坚的时代脉搏,加快完善技术治理的政策思路。

  首先,强化智慧政府的治理思维,弥合技术治理的区域鸿沟。自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以来,“精准”治理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为了推动技术治理效能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增长,我们不仅需要从制度方面予以高度重视,还需要进一步创新政府技术治理的政策思维,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政策执行模式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政府治理格局。

  为此,我们应从技术治理的科学客观、信息互通等优势出发,创新政府治理的思维模式与运作方式。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工具与智能终端平台的广泛应用中,强化信息识别、数据采集、动态检测等过程的智能化水平,实时调整政府治理政策。同时,加强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在政策过程中的决策部署、沟通协调,畅通上下级之间利用信息平台进行政策信息反馈的可行性渠道,进而实现治理过程中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其次,提高基层党组织运用技术工具的能力。针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并指出“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互联网信息平台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精准脱贫决策部署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信息支持。技术赋能是当前治理转型的显著特征,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与普及,提高了基层党员和干部技术治理的工作能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群众取得脱贫攻坚最终胜利的决心与信心。

  当前,各级基层干部和党员应带头学会互联网技术,并在脱贫攻坚的工作实践中广泛应用。技术治理深度融入精准脱贫,在以先进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开辟了精准脱贫的新领域、新机制、新方法。为此,我们要把技术工具优势与党领导精准脱贫的工作机制相结合,并融入党的组织架构中,利用智能终端平台宣传党的政策,动员党员干部,反映民众诉求,利用微信群、QQ群等信息互动平台,加快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化、扁平化、专业化建设。同时,促进基层组织形态与现代技术治理平台的相互适应,推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党的建设与时俱进、与技偕行。

  再次,优化技术治理效能增长的制度环境。目前,我们虽然借助现代技术实现了对精准脱贫信息的全覆盖、过程的全检测以及扶贫干部行为的全监督,但在现实工作中还存在技术人才匮乏、治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同时,基层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特征与技术本身的联通性、开放性、共享性优势相交织,也难以有效实现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

  对此,我们需要着眼于与之相配套的制度空间的优化与重构。加强精准脱贫中技术应用领域的顶层设计,从适宜技术应用的宏观环境以及精准脱贫的现实需要出发,建立健全与客观技术标准相适宜的制度安排。同时,既要重视技术治理与制度安排的协同推进,也要以技术治理补齐脱贫攻坚的制度短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消灭贫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而技术治理在精准脱贫中的推广普及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缩影。为此,我们应当在创新政策工具、探索提高精准扶贫效度的技术治理新模式方面进一步下足功夫、做好文章,从而有力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

  (本文系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特别委托项目“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研究”(2020MYB050)、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自主选题项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社会治理研究”(20SGYP001)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