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智慧党建步入新阶段
2020年07月03日 00: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3日第1959期 作者:王莉

  高校是高级知识分子高度聚合的群体,也是人才培育的摇篮。高校发挥人才优势,及时准确地把握“互联网+”思维,主动迎接和引领现代信息技术,用智慧党建引领组织创新、教育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促使智慧党建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使高校成为社会各行各业党建创新的领航者,对党建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智慧党建的内涵和特征
  
  智慧是生命所具有的基于生理和心理器官的一种高级创造思维能力,包含对自然与人文的感知、记忆、理解、分析、判断、升华等所有能力。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在2008年、2010年先后提出“智慧地球”“智慧城市”的概念。智慧地球强调了三个维度的价值体系:更透彻地感应和度量世界的本质和变化,促进世界更全面地互联互通,所有事物、流程、运行方式更深入的智能化。智慧城市强调服务导向、以人为本,为城市及生活其间的每一位市民塑造公共价值并创造独特价值。

  夏行等学者借鉴“智慧城市”的概念,将“智慧党建”定义为具有介入性、互动性功能的智能化数字党建管理应用。智慧党建基于智慧地球的三要素,即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发展,具有系统、开放、智能、交互的特征。智慧党建在系统和开放两方面的发展决定了其智能化和交互性的深度和智慧党建的高度。智慧党建的系统性是指打造核心的党建平台及支撑体系,联通各类数据库,进行统一协调规划,实现资源的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智慧党建的开放性是指通过互联网平台搭建的智慧党建云平台对党建信息资源的高度整合,为广大党员提供一个没有门槛的资源平台。智慧党建的智能性是指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党建信息及时传播,对党组织和党员的发展需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成长成才的实际困难、活动情况等各方面数据实时感测,实现党建工作的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决策等。智慧党建的交互性是指其实施者和接受者之间的各种沟通交流,包括党员与党员、党员与党组织、上下级党组织之间和谐共存、高效互动的扁平化交流平台。
  
  高校智慧党建的四个基本问题
  
  高校智慧党建一问:为什么而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校承载着把人才送往社会的使命。每个人成长成才是个性化的过程。高校智慧党建的理念是“融合共生、个性发展”。通过互联网综合集成党建的各项业务、提供全方位的党员服务、搭建开放灵活的交流互动平台,使信息技术完全渗透到党建工作中,构建信息化党建环境和教育管理平台。

  高校智慧党建二问:谁是建设者?高校教学相长的模式决定了学生在高校党建中的参与度高。高校智慧党建是建设者和使用者、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多元统一。

  高校智慧党建三问:建成什么样?高校智慧党建应基于现代信息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通过线上与线下的结合,以人为本,依托新的信息媒介,打造个性化学习、数字化交往、智能化管理和网络化服务的“四位一体”党务智慧化建设体系。在个性化学习方面,高校党组织及党员围绕学习需要的云知识、云任务、云资源等内容,利用云存储技术,整合庞大的优质学习资源,优化资源共建共享模式,创新党员学习的个性化环境。学习的资源和形态达到前所未有的多样化,组织和个人自主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也达到新高度。在数字化交往方面,高校党组织或党员之间最大限度地突破物理形态的时空限制,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开展组织活动和实践活动,包括数字化交流、沟通以及泛在性学习,实现线上线下的同步交流、互动与实践。在智能化管理方面,党建通过开源式管理系统建立完善的大数据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包括党务工作智能管理系统、网络党务公开和舆情分析研判等;对组织和个人的需求、困难等各方面数据实时感测,实现党建工作的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决策。在网络化服务方面,智慧党建把网络服务升华为一种组织模式和工作形态,为党组织、党员及群众提供所有可能的多元化、个性化在线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高校智慧党建四问:怎样评价?以学生为本是高校智慧党建的检验标准。用户思维是互联网的核心思维之一。高校智慧党建要以满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学生党员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成长成才的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创新教育、管理和服务机制。高校智慧党建从工具思维出发,最终回归到以人为本的价值核心,深刻阐释了科技与人文在创造思维中的高度统一。
  
  高校智慧党建发展路径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高校智慧党建的价值引领。跨界思维作为互联网核心思维之一,是跨越传统边界的创新思维,其本质是共享。新时代高校党建改革理应基于全球视野,开启新人类文明的创造之路。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都无法超然于全球性的合作和人类的协同发展。高校智慧党建发挥自身创造力,可以为全国智慧党建的大格局奠定核心基础。

  顶层设计是高校智慧党建的领导核心。高校智慧党建要坚持高起点谋划、超前规划、高标准建设,确立系统性和开放性的若干关键元素,包括政策力度和民众参与度。坚持以宽广的全球视野进行前瞻性设计,以跨界融合创新思维进行高标准谋划,以高效的组织建设进行强有力推进。

  问题导向是高校智慧党建的根本动力。高校智慧党建从互联网平台思维出发,以党员、党组织的需求、问题为导向,不断解决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需要。通过党建平台渠道,实现资源的高度聚合,从而实现组织和个人的互联互通,实现组织和个人的共同发展。

  人才队伍是高校智慧党建的根本保障。当前,党建信息化人才存在一定紧缺,尤其是既懂党务又懂技术的人才更为稀少。高校应发挥人才集聚的独特优势,培育一批党建信息化人才,形成一批具有普适性的实践范例,把局部智慧变成整体智慧,引领全国智慧党建纵深发展。

  数据管理是高校智慧党建的关键内容。收集数据、使用数据、开放数据是大数据时代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三大挑战。数据收集、使用和开放是信息时代文化的基本要素,也是信息化管理的基本主线。高校党建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通数据源收集渠道,打造大数据信息互联共享平台,确保党建各类数据全面、实时、高效地产生、接收和使用,从而实现组织之间、组织与个人之间、个人之间超越时空界限无障碍地高效联动。高校智慧党建的数据管理文化也将成为大学文化的重要表征。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