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正义的实现路径
2020年06月24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4日总第1954期 作者:钟昊洋

  生态正义是全人类的正义,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每个人都平等地享有使用环境资源的权利,并且在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承担相应的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然而,全球生态环境形势的日益严峻,要求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切实采取行动,以实现生态正义。

  一、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培育充满正义的生态文化。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实现生态正义的核心问题,但人类往往过分倾向于强调自身的正义,却没有充分认识到对待自然也需要坚持正义的原则。因此,生态正义的实现,需要培育充满正义的生态文化、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人类在享用自然权利的同时要履行相应的义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尊重自然,就是平等地对待自然,把自然当作朋友,而不是看作被剥削的对象。顺应自然,就是遵循自然规律,不破坏自然运行状态,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自然,就是呵护自然,爱护自然中的一草一木,营造人与自然的和谐氛围。

  我国充分借助各种媒体平台宣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三大理念,从而帮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自觉树立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识,为践行生态正义奠定了思想基础和营造了良好氛围。生态正义强调生态权益和义务的对等。人类利用自然资源生存、生活并构建社会,这是人类从自然中汲取的资源和获取的利益。与之相对应,人类只有担负起保护环境的责任,做到权利与义务的对等,才不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二、发展生态经济,保持经济理性增长。发展生态经济,保持经济理性增长,是解决环境问题、实现生态正义的关键环节。面临愈来愈严峻的生态形势,我们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环境可承载范围内发展生态经济,为环境“减压”,为生态伸张正义。

  面临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一方面,既不能盲目追求经济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和高效发展,达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目标。这种经济发展方式实际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即在考虑生态环境承受力的基础上,在保证自然自我恢复的前提下扩大经济的再生产,使经济增长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发展生态经济,保持经济理性增长,同样是一种把生态正义观念贯彻落实到经济发展中的发展。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注重经济增长和人口增长稳定化、均衡化发展的同时,也要严守生态红线、树立底线思维,不能片面追求生产最大化而忽略生态环境的承受力,也不能为了保护环境不去发展经济,使经济发展处于缓慢甚至停滞状态。为此,要改变高耗能、重污染的经济发展方式,以生态经济发展为主导,进行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实现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统一。

  三、协调利益关系,建立生态权益补偿平衡机制。生态正义的实质仍然是生态权利和义务的分配问题。人人享有利用生态资源的平等权利,也必须承担相应的义务。但在实际生活中,却存在不同阶层和地域享用生态利益与履行生态义务不对等的现象。因此,需要协调各种复杂利益关系,建立生态权益补偿平衡机制。

  生态不正义在现实中主要表现为不同阶层和不同地域之间的不正义。比如,富有阶层比穷人更多地支配和享用了自然资源,从而对自然环境的污染也更大些,但他们并没有比穷人更多地承担环境污染所带来的后果;相反,富有阶层可以凭借手中的财力通过各种方式躲避或者减轻环境污染带来的影响。再比如,城乡不同区域之间也存在着类似的不正义。城市环境的改善在一定程度上带来的是农村环境的破坏。通过截污,城市的水质得到净化,但农村的水质却被污染了;通过生活垃圾的简单填埋,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一些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却成了“垃圾之都”,污染严重。这些都表明,要实现生态正义,必须协调好各阶层、各区域之间的利益关系,建立公正的生态利益补偿平衡机制,实行严格的环境损害责任赔偿制度。

  实践中,我国注重贯彻落实“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负责”的原则,逐渐形成了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狠抓环境损害责任赔偿制,都为实现我国在生态环境享用与保护方面权利与义务的对等提供了重要保障。

  四、创新生态科技,用好现代科技“金钥匙”。科学技术是解决生态问题、实现生态正义的一把“金钥匙”。在现代社会中,科学技术拥有巨大的物质改造能力和精神改造能力,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核心推动力。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生态正义的过程中,我们应深刻认识到科学技术的强大创造力和驱动力,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将先进的科学技术运用于解决生态问题的实践中,以求最大程度地实现生态正义。

  改革开放以来,面对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面对生态不正义的现实情况,我们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注重运用科学技术解决生态问题,生态科技创新发展取得了重大进步,逐渐形成了能够有效解决环境问题的中国方案。为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态正义,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进一步强调了科学技术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尤其重视生态科技的创新和推广,将科学技术广泛运用于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正义的实践中。我国大力开发新能源、发展清洁生产、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化,加强清洁生产技术的研发与推广;鼓励、支持节能降耗、可持续环境利用与治理技术的开发创新,着力提升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清洁生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信息化,将大数据、卫星遥感、无人机等先进信息技术应用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实践中。这些都为我国加强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正义实现提供了更加切实可行的方法和路径。

  (作者单位: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