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立场 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5月22日 02: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2日第1931期 作者:王成

  当前,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发生至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考察调研,就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要求部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心系天下的情怀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彰显了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
  
  坚守人民利益  牢记初心使命
  
  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破解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中问题的关键所在。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我们党始终运用辩证思维、掌握辩证法,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始终把人民利益至上统筹贯穿于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总体进程之中。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让老百姓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安全感。同时,采取各种措施尽可能降低疫情对民生的负面影响。各地对新冠肺炎患者和家庭进行了重点照顾,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困难群体走访探视和提供帮助,密切关注疫情对市场供求的影响,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鼓励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有序恢复营业,强化兜底保障,及时疏导人民群众的不安情绪。疫情趋缓后,党中央和基层党组织持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组织贫困群众有序返岗,支持扶贫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党和政府所采取的这些关注和改善民生的举措,涉及不同人群、不同区域和不同范畴,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人民生活的稳定。正是因为坚持人民立场、始终关注民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得到了最大彰显。

  依靠人民力量  推动复工复产
  
  马克思用“剧中人”和“剧作者”隐喻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双重价值。在中国共产党的思考逻辑中,人民不是可有可无的配角,而是实实在在的主角。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深厚力量,同样蕴藏于人民之中。只有紧紧依靠人民、发动人民,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主动战、脱贫攻坚收官战。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正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有序复工复产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越是在危机时刻,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事物的变化与发展,既要看到短期存在的困难,又要看到长期光明的前景,还要注意把握转危为机的策略与方法。当前,我们需要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为全面复工复产创造条件。一是维护产业链稳定,实现上下游贯通和各环节配合,做到“以点带面”,形成复工复产的整体效应。二是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发展线上服务,打造便利居民的消费网络,畅通“微循环”,打通“大动脉”。三是采取多种办法推动贷款政策向中小微企业倾斜,研究出台财税、金融等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四是针对外需订单萎缩和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的态势,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在这场空前严峻的抗疫斗争中,我们党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与人民的支持形成了一种动态的良性互动。涓滴成海、聚沙成塔,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奇迹背后蕴藏着强大的中国力量,这种力量正是源自人民。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推动自我革命理论与实践研究”(19YJC710068)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后)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