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六稳”“六保”工作顺利展开
2020年05月22日 02: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2日第1931期 作者:王学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经历的一次巨大考验。经过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形成了鼓舞人心、影响全社会的强大正能量——抗疫精神。毛泽东同志说:“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弘扬抗疫精神,凝聚社会力量,对于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弘扬抗击疫情中体现的民惟邦本、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是确保“六稳”“六保”工作顺利展开的理论前提。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了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无数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全力以赴投入社区防控、患者转运、交通管制等工作。这一切充分体现了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追求。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这个阶段,我们要继续秉持“民惟邦本,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继续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确保“六稳”“六保”工作的顺利展开。

  弘扬抗击疫情中体现的科学精神和职业精神,是确保“六稳”“六保”工作顺利展开的有力保障。在疫情关键时期,广大医务工作者投身抗击疫情最前线,坚韧不拔、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佑护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科学精神和职业精神,展示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当前,境外疫情爆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要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和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就必须继续发扬医务工作者的科学精神和职业精神,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过程中进行科学检测、实时监控,为“六稳”“六保”工作的顺利展开保驾护航。

  弘扬抗击疫情中体现的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是确保“六稳”“六保”工作顺利展开的强大社会基础。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每一个人参与。防控工作离不开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离不开医护人员的一线战斗,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团结统一、和衷共济。疫情期间,一大批普通市民响应号召加入志愿者队伍,不少企业迅速建立医疗防护物资的生产线,海外中华儿女自发购买医疗防护物资寄回国内,全国人民集体“宅”在家中,他们都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这种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也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社会基础。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精神,不断巩固防控战果,努力消除疫情所造成的不利影响,为“六稳”“六保”工作顺利展开提供精神保障,努力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弘扬抗击疫情中体现的坚守岗位、守土有责的担当精神,是确保“六稳”“六保”工作顺利展开的组织保障。这次抗击疫情斗争,充分彰显了各级党组织的强大战斗力,彰显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化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实际行动,始终奋战在最前沿。广大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坚守岗位、守土有责的担当精神,必将为“六稳”“六保”工作的顺利展开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经历这次大考而形成的伟大抗疫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坐标。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抗疫精神能够为“六稳”“六保”工作的顺利展开注入强大能量,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系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