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坚强保障
2020年02月20日 04: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20日第1869期 作者:张志丹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由此可见,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主体与依法治理的统一,进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凝心聚力战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听党指挥是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根本政治保证。疫情防控之所以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其原因有三: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二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不仅领导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且在历次灾害、病疫的阻击战中都取得了重大胜利,成功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三是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党领导疫情防控工作的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范围之广,令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赞叹不已。因此,坚持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根本政治保证。

  在实际工作中,应当重点从三个方面坚持党对疫情防控的领导。一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二是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充分做到责任分明、分工合作、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积极组织各方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全力救治患者,及时发布疫情信息,保障疫情防控的物资供给,形成疫情“隔”不断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三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无数共产党员冲在第一线,与病魔展开了生死较量,用对党的忠诚兑现誓言。当前,我们应当以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为表率,继续在全国开展“生死时速”的大驰援、号召更多的“最美逆行者”汇聚武汉,共同为战胜疫情奋斗拼搏、建言献策。

  第二,坚持依靠人民,群防群控战疫情。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切依靠人民、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需要依靠人民,今天的战“疫”依旧需要依靠人民。面对重大疫情的严峻考验,唯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起雷霆万钧的磅礴伟力,才能攻克疫情这个“难关”。“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建设所展现的“中国速度”,不仅蕴含着党中央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真心,更彰显了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力量。

  防控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彰显人民的主体地位,群防群治,是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重要保障。一是增强人民群众的大局意识和安全意识,积极引导和充分调动人民,构建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二是增强人民群众的爱国意识和家国情怀,尤其是强化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筹集各类抗“疫”物资。三是增强人民群众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充分信赖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有事多商量,有事多沟通,实现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另外,还要了解基层一线疫情群防群控、居民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等情况,并给予充分保障。

  第三,坚持依法治理,法治保障战疫情。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亟须坚持依法治理,特别是要注重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不断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非常之时当行非常之事,但不可行非法之举。疫情发生以来,虽然相关部门已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但在现实层面仍有个别非法行径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坚持“九要”,即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要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要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要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要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要加强对相关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要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只有把法律制度优势转化为法律治理效能,才能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有序开展提供重要支撑。

  党的领导是人民主体和依法治理疫情的根本保证,人民主体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依法治理是党领导人民治理疫情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当前疫情防控的斗争实践。事实证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主体与依法治理的统一,是疫情防控“总体战”取得良好成效的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只要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依法治“疫”、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取得这场战“疫”的最后胜利。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