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助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0年02月19日 01: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9日总第1868期 作者:钞小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我国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2019年11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进一步指出,中国将坚持扩大开放,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格局、重构全球竞争版图。由第五代固网(F5G)和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交叉融合所形成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成为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强大动力。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均强调指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因此,加快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成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迫切需要。

  拓展对外贸易市场边界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呈现出延续放缓的趋势,2018年增长率为3.6%,而世界银行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2.6%。与此同时,国际贸易也增长乏力,全球价值链扩张逐渐放缓。从历史发展经验来看,每一次科技革命中新技术、新产品的广泛应用和推广均是重塑世界经济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可以帮助我国有效克服国际贸易过程中的物理空间和时间约束,充分拓展对外贸易的边界范围,在订购、生产、交付产品以及服务等贸易环节发挥重要作用。

  在数据利用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据存储、处理技术可以实现对贸易数据的实时采集、存储和深度挖掘。在信息传输上,5G、物联网等网络连接技术可以加速各种信息的及时有效传输,减少贸易各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降低对外贸易中的不确定性。在交易决策上,对在线数据的实时分析能够实现基本业务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处理,有效完成供需的精准匹配。例如,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的5G技术,其传输速率可以达到百兆以上,时延几乎接近毫秒,具有低耗能、大容量的典型特征。这一技术的广泛应用,可以帮助我国更加高效地实现国际贸易中的远程交易,尤其改善区位偏远企业的贸易劣势、降低企业推荐新产品和开拓新市场的贸易成本。作为一种新型通用目的技术的人工智能,凭借Alpha 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而进入大众视野,目前已经在图像识别、智能客服等多个领域快速实现商业化应用。尤其是海量数据下的人工智能,可以通过机器学习算法解决复杂问题,改善出口企业活动的精准性与敏捷性,提高其运行效率和决策效率。进一步,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中5G、人工智能等技术模块融合应用、联动运作,还可以全面渗透到国际贸易过程的各个环节,充分拓展对外贸易的市场边界。因此,在中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背景下,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能够有效推动我国产品和服务的对外贸易市场扩容和贸易网络构建。

  适应全球价值链转型重构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动能的逐渐释放,全球价值链的变化出现了全新趋势,分层逐步形成,附加值获取不断固化。2019年6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指出,要深度参与全球创新合作,让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个国家及其企业参与科技创新并从中受益。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可以深化世界范围内的网络分工,促进基于全球价值链的技术扩散,提升全产业链的附加值获取能力,从而有利于我国更好地适应全球价值链的转型重构,夯实未来经济发展基础。

  从网络分工来看,分散在各个国家和企业之间的高度专业化的生产过程可以极大地提升效率。5G、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但可以帮助企业将生产流程延伸到国境之外并拓展全球价值链的国内环节,而且能够充分渗透到联动产业的整个发展过程,对整个产业链条产生网络溢出效应,促进其分工程度的进一步加深。从技术扩散来看,数据流动与技术溢出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着突出作用。作为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能够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服务,加强不同主体之间的互动联系,大幅提高其创新活动的速度和效率,从而加快价值链上的技术扩散。从附加值获取来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在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有助于推动系统化、集成化、智能化工厂建设,有助于形成新型产业和各产业创新集聚发展。比如,基于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技术在制造业质量检测环节的广泛使用,可以大幅提高检测的速度和效率;物联网则实现了供应链上下游的充分连接,显著提高供应链的响应速度。进一步,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各技术模块的融合应用,有利于推动参与复杂的全球价值链、提供先进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在我国进一步全面开放制造业、扩大开放服务业的过程中,实现全产业链高端跃升,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增强对外开放联动效应

  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对于我国对外开放联动效应的发挥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在我国传统区域经济格局下,各行政区划主体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利益差异,往往倾向于从地方本位利益出发进行决策,制约了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与各类资源的优化整合。加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建立一个涵盖物理基础设施与数字基础设施的整体性基础设施体系,是推动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增强我国对外开放联动效应的关键因素。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持续推进过程中,一方面,通过完善交通运输、机场、港口等传统物理基础设施,可以改善空间可达性,加强经济活动的地区关联度,有效促进区域间的产品转移和要素流动。另一方面,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提出将“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而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加速这一核心要素在各主体间的充分流动与连接,加快跨区域和跨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这里,以实现人、机、物全面互联为目标的工业互联网,能够实现数据跨设备、跨系统、跨行业、跨地区的全面互联互通。通过连接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进行信息交换的物联网,可以将设备直接连接到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云平台,实现设备信息和其他信息在云服务器中超低延时的高效互通。除此之外,遵循网络价值以用户数量平方速度增长的梅特卡夫法则,提升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利用水平还会带来覆盖范围的几何倍增,不断扩展平台辐射的时空边界,达到生产设备、产品、服务、应用场景相互之间,以及与用户之间的充分互联互通。

  (作者系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