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性国民经济核算:解析与启示
2019年11月19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9日第1818期 作者:卢晶亮

  2014年,由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所著的《21世纪资本论》一书引发全球热议。皮凯蒂通过对300多年来欧美国家财富收入历史数据的详尽剖析,论证了二战以来各国的不平等问题在持续扩大,并将日趋严重。这是因为,资本回报率通常要高于经济增长率,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财富的积累和代际传递将不断加深贫富不均。皮凯蒂提出在全球范围内对富人征收累进税来改善收入分配的“激进”政策。毋庸置疑,皮凯蒂成功将收入分配这个古老而又重要的议题重新置于公众视线的焦点。

  基于对世界范围内不平等问题的关注,皮凯蒂开展了一项更为宏大的计划,即建立了世界不平等数据库(World Inequality Database)和推广分配性国民经济核算(Distributional National Accounts)。

  收集更全面的收入不平等数据

  世界不平等数据库的前身是2011年建立的世界顶端收入数据库(World Top Incomes Database),该数据库覆盖了20世纪以来30多个国家的顶端收入份额数据,例如收入顶端1%人群的收入占全体国民收入的比重。2015年世界顶端收入数据库升级为世界财富与收入数据库(World Wealth and Income Database)。除了收入不平等数据,新的数据库还加入了各国财富收入比以及财富不平等的历史数据,这些数据也是《21世纪资本论》写作的基础。2017年,世界财富与收入数据库正式更名为世界不平等数据库。该数据库研究团队以巴黎经济学院30余名学者组成的世界不平等实验室为核心,以 70多个国家100多位学者组成的国际学术网络为支撑。全新的数据库力图提供更多国家和地区、更长时间范围内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的历史数据。

  目前,世界不平等数据库已经可以提供70余个国家和地区收入和财富不平等的历史数据。为了引起更多学者、媒体和公众对于不平等问题的关注,皮凯蒂将所有测算结果和方法过程在数据库网站上公布。此外,数据库网站还定期发布《世界不平等报告》。最新的《世界不平等报告2018(摘要)》有九种语言版本可供下载。

  进行更系统的分配性国民经济核算

  为何要建立分配性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收入分配的传统方法存在哪些问题呢?

  长期以来,学界研究集中于居民收入分配、要素收入分配。首先,居民收入分配研究的数据,通常指的是家户调查数据或纳税申报数据,其局限在于数据无法覆盖全部国民收入。例如,公众最为熟悉的度量不平等的统计指标是基尼系数。基尼系数一般是基于一个国家有代表性的家户调查数据计算得到。然而家户调查数据无法很好覆盖资本收入、私营公司的未分配利润等,造成对总体收入不平等程度的低估。其次,要素收入分配研究的局限在于仅仅关注国民收入如何在劳动要素和资本要素之间进行分配。

  皮凯蒂认为,国民收入才是研究收入分配问题更好的切入点,因为我们最终关心的是经济增长所产生的“大蛋糕”(劳动收入+资本收入)如何在全体国民之间进行分配。皮凯蒂做的就是打破传统的两类研究之间的隔阂,综合多种数据来源,结合一定的统计方法,估计国民收入如何在全体国民之间进行分配。

  为此,皮凯蒂着手建立了分配性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分配性国民经济核算是综合利用税收数据、家户调查数据、国民经济核算数据及其他数据,采用统一的原则和方法,对每个国家国民收入和国民财富的分配状况进行全面和系统的估计。

  2019年7月,皮凯蒂和中国青年学者杨利、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加布里埃尔·祖克曼合作撰写《中国资本积累、私有财产与不平等的增长:1978—2015》,发表于《美国经济评论》。该文一经发表就引起了国内学界的关注。该文大致思路为:首先,初步估计个人税前收入分布所采用的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家户调查,这也是统计局用来计算基尼系数的数据。其次,为了弥补家户调查数据对于高收入群体覆盖不足的缺陷,采用所得税申报数据对数据进行修正。再次,为了弥补家户调查涉及的税前收入无法覆盖国民收入中的免税资本收入的缺陷,利用国民经济核算数据和家庭财富调查数据,采用一定的方法估计出个人免税资本收入的分布。最后,将前面得到的个人税前收入分布和免税资本收入加总,得到最终的国民收入分布。

  可以看出,基础数据的丰富程度及质量对于进行分配性国民经济核算至关重要。如果数据不足,就不得不退而求其次,利用一些假设和统计方法来进行弥补。

  助力推进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近年来,皮凯蒂与合作者运用该方法关于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印度、中东地区等国家和地区收入与财富不平等研究的学术论文陆续发表,关于更多国家的研究也在进行之中。所有这些研究结果都以数据可视化的形式在世界不平等数据库的网站上呈现。读者可以查询每个国家不平等程度的变动趋势,并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平等程度进行比较;还可以选择查看人均国民收入、人均GDP、人均国民财富、财富收入比等多种指标的国别比较情况。

  皮凯蒂倡导的分配性国民经济核算还处于起步阶段,任重而道远。随着各国基础数据质量的不断提高和统计方法的不断改进,分配性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将进一步完善。皮凯蒂的远大目标是,成熟的分配性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被各国政府统计部门采纳,成为和国民经济核算一样的常规性政府统计数据。

  现阶段,我国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为了有效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制定有针对性的收入再分配政策,需要不断完善相关统计数据。未来可以进行几方面尝试。一是完善家户调查中收入数据的收集方法,并加大微观数据对学界的开放力度。二是定期发布更为丰富的所得税征收信息。三是加强有关居民财富状况的调查。

  同时,学界也要加强相关学术研究创新。一是研究微观居民收入分配和研究宏观要素收入分配的学者要加强合作,开拓出新的研究思路。二是劳动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不同领域的学者从各自领域出发,更多关注我国收入分配问题的研究。

  (作者单位: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