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2019年08月20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0日第1760期 作者:高立伟 孙士庆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基层和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的进一步具体化,也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要求的进一步落实,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2019年1月和5月,中共中央又先后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城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进行了部署。这些重要文件的制定和实施,不仅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还对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等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要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贯彻到基层,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进。

  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党事业成功的重要经验。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中最为基础、最为核心、最为重要的单元,是党中央意志与精神落地生根的关键载体,也是教育党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我们党一贯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将党的小组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此后党的基层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有力推动了革命事业的蓬勃发展。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领导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从基层组织层面实现和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我军政治和组织工作的基础。192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强调指出,中国红色政权的长期存在和发展“还须有一个要紧的条件,就是共产党组织的有力量和它的政策的不错误”;他在《红军第四军前委给中央的信》中提出了党的组织力的概念,将党的组织力问题提到了重要位置。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高度重视和依靠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团结和发动群众,建立稳固的革命根据地,最终赢得革命的胜利。在之后的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更加注重发挥城乡基层党支部组织动员群众的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与不断提升城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密不可分。

  当前,立足于新时代的要求,要更好地承担起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必须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提升城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是建设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强战斗堡垒的核心要义,是提高城乡治理体系规范化、法治化、现代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时代党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中央有关文件为指引,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功能定位,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政治属性是政党的根本属性,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各级党委(党组)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始终坚持城乡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基层党组织应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定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基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首要工作来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主张和决定转化为基层党组织和城乡群众的自觉行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紧密结合城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基层党组织应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着眼于新的历史使命和历史任务,直面基层党的政治建设存在的现实问题,锐意改革,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任务提供政治引领和力量支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真正得到落实。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思想引领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思想引领力,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基层党组织要努力推进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二是明确思想政治工作职责。思想政治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之一。首先,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在坚守信念、思想引导、行为榜样等方面做好表率,积极融入群众工作中,主动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做好思想领头人。其次,依据党章党规,明确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责任及工作流程,使其行之有据、操之有规,突出抓好思想理论组织宣传工作。三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熟练掌握正面教育、说理疏导、恳谈交流、榜样典型、亲力示范、文化活动等基本方法,同时要找准群众思想变化的原因,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切身利益相结合,围绕焦点、难点、痛点问题耐心说明和解决。同时,抓好政策宣讲,通过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实施“互联网+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让党的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里,落地生根,从而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思想引领力。

  严密组织体系,密切联系群众,增强基层党组织群众组织力。基层党组织群众组织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党在基层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为此,一要建设严密的组织体系。城乡基层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坚实基础。我们应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在城市尝试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项目上、网络上;在农村推广中心村党委、跨村联带、片区党建、行业协会党组织等做法,让党组织和党建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二要密切联系群众。基层党组织要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让广大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努力服务群众,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利群众之所利,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发挥“领头羊”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社会号召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社会号召力,关键是要抓好支部班子建设。“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当家人”,要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使其发挥基层党建“领头羊”作用。党支部书记要从党性强、工作能力强的党员中选拔,并对其进行经常性思想和业务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密切关注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选好用好支部委员,通过考核支部班子、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加强支部委员的责任感。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一支专业高效的党支部班子,在推进城市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强大号召力。

  巩固党在基层执政的基础、凝聚人民群众向心力、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都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当前,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全面提升城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领导干部道德失范治理制度化研究”(14ADJ006)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上海大学政党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