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2019年08月19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19日第1759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平台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和保障力度,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推动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近年来,发展平台经济成为我国流通领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如何认识和发展平台经济?众多学者从各自研究领域提出了建议。

  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平台经济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围绕集聚资源、便利交易、提升效率,构建平台产业生态,推动商品生产、流通及配套服务高效融合、创新发展的新型经济形态。近年来,平台经济不断重塑传统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引领全球产业发展和科技发展新趋势。一大批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平台企业迅速崛起。

  “当前,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社会信息化水平的快速提升和消费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平台经济的兴起提供了强大动力;另一方面,平台经济应用涉及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举例说,在网络平台经济方面,除了以淘宝、京东等为代表的网络交易平台快速发展,滴滴出行、支付宝、微信等涉及民众生活各个领域的APP应用也得到快速发展,满足了社会多方面需求,显示出平台经济的巨大潜力。

  伴随互联网与产业融合的不断加深,平台的类型越来越丰富,与产业融合的范围越来越广,平台逐步由一种商业现象发展为一种经济形态。“改革开放以来,商品市场在推动商品流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推动产业集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商品市场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概念上的场地型交易市场,钢铁、化工、工业消费品等领域商品市场都产生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平台经济企业。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生产和流通一体化更加广泛,新的经济模式不断涌现,平台经济在互联网时代成为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说,《意见》切准了我国平台经济在目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系列针对性措施的推出,为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廓清了认识误区,扫除了制度障碍,从而为我国经济的健康运行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平台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表示,平台经济使信息传递更为高效,沟通更为顺畅,企业与外界的连接更为广泛、及时,成本也更低,从而为传统企业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同时,平台经济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还能提升企业跨界融合的能力,带来巨大的整合空间和市场价值,并由此汇聚起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兴力量。

  中国发展平台经济独具优势

  “中国具有发展平台经济的独有优势。”西安财经学院教授姚波认为,中国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快速崛起,这些技术对经济社会领域的渗透日益深入,为平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完善的基础服务。此外,中国小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带动互联网平台规模迅速扩大。中国网民的庞大规模,为平台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市场。中国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发展,为平台经济提供了进一步深化发展的基础和广阔的产业领域。

  “平台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业态,发展前景可观。但它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对政府治理的体制、机制、手段、能力等提出了新的挑战。”汪玉凯认为,作为公共治理机构,政府要创新治理思维和方式,引导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冯宗宪对此深表赞同。“平台经济在运行和发展过程中已经产生了一些传统业态中没有的新问题,更需要政府以包容审慎监管的态度来研究和处理这些问题,科学合理界定平台主体责任,依法惩处网络欺诈、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泄露和滥用用户信息等行为,使平台经济的发展始终保持既活跃又有序的状态。”冯宗宪认为,平台经济背后的核心驱动力是数字技术,数据资产已经成为许多平台经济企业最为核心的资产。因此,要加快数字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构建政府大数据平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人类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数字革命,信息技术及其创新应用日新月异,不仅催生了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而且正在向传统产业渗透、向更广泛的社会民生领域覆盖。钟瑛认为,现代平台经济属于数字经济的范畴,代表着经济发展的方向和未来。大力引导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不仅有助于提高经济效率、促进经济转型,更能创造新的增长动能,加快动能转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我们要适应产业升级需要,推动互联网平台与工农业生产深度融合,提升生产技术,提高创新服务能力,在实体经济中大力推广应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促进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发展,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

  “发展平台经济高度契合高质量发展内涵,很好地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吴振磊认为,平台经济的发展重点更多体现在“互联网+服务业”“互联网+生产”“互联网+创业创新”等方面。平台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新的资源配置方式,最能体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制度创新的要求。发展平台经济能够为落后地区、低收入人群参与现代经济活动、共享发展成果创造更多机会,有助于促进不同地区和人群均衡发展。平台经济能够有效杜绝传统经济对有形资源的过度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损害,有助于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平台经济以其高成长性、广覆盖性、强渗透性以及跨界融合、智能共享等特性,深刻改变着传统经济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发展轨迹。”吴振磊表示,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平台经济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从时代要求出发,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按照突出优势、完善体系的思路,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对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